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 马化腾为数字广东点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06 17:50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聚集多家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领军企业,共同探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 

在峰会主论坛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并发表了演讲。马化腾表示,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有幸深度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的三个“敢于”: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

在电子政务分论坛上,马化腾结合数字广东公司的具体业务,更进一步地谈到广东省的三个“敢于”应该如何落地,并解决“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三大“痛点”:一是如何把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结合起来,让信息化改革建设成为提升政府效能的推力;二是如何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企业和群众“能不能用、爱不爱用、好不好用”的问题;三是如何通过长效机制,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管理与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的履职能力。 

在演讲中,马化腾称,数字广东公司“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50天搭建上线了广东省统一的政务云;77天上线粤省事小程序;120天改写了“广东政务服务网”;306天实现全省协同办公平台上线;同时接管48个厅局的1000多个应用系统,实现部分迁移上云;对接700多家合作伙伴,协同数千人参与建设。这让人不禁好奇,受到马化腾高调点赞的“数字广东公司”,是怎么样的一家公司?

依托“管运分离”原则,创新建设模式 

“数字广东公司”全称为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由腾讯、联通、电信和移动共同投资,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主要提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技术支撑。在“数字政府”的管理架构上,广东省创新地采用了“管运分离”的原则,把政府的管理者与运营者两个角色分开,管理角色依旧由政府担任,运营工作则交给了数字广东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速度快,从想法到落地时间更短;更新快,避免自建运营系统的维护、老化等问题;效果好,能利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触达能力。

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建设运营中心,数字广东公司创新了“数字政府”的“3+3+3”建设模式,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资源平台,并针对民众、企业、政府三大群体提供了“粤省事”移动民生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平台,从便民利企、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多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在国办电子政务办主办的2018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广东省首次跃居全国第一,显示了数字广东公司助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初步成效。

在论坛演讲中,马化腾以协同办公平台举例。数字广东公司基于政务微信,协助打造了全省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该平台通过全省统一通讯录和电子公文交换等功能,推动政务流程再造,大幅提升了办公效率和跨部门协作,实现随时随地办文、办会、办事。在试运行单位中,公文处理时长缩短40%以上。

发挥用户端优势,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演讲中,马化腾提出,“数字政府”建设中,广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群众“来不来用、爱不爱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这使得腾讯在个人用户端的服务能力和优势,得到充分地发挥和展示。

这其中的典型应用是2018年5月正式上线的“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它是广东“数字政府”首个改革建设成果,也是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的最大优势是通过微信小程序,将个人分布在各业务部门的民生服务集约整合到平台上,覆盖包括公安、人社、民政、国土、教育、卫计、地税及公共服务等服务领域,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线近一年,“粤省事”实名用户已超过1000万,公众号关注量超过250万。累计上线611项服务以及56种电子证照,累计业务量1.4亿笔。每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用“粤省事”,“粤省事”平台已成为广东居民日常生活重要的工具。

据马化腾称,未来“粤省事”上还会推出越来越多特色专区,比如少数民族、三农等等。同时,还将有地市特色服务入驻,并加大对水、电、煤气、天气、交通等公共服务的集成。他表示,随着公共服务的进一步集成和特色体验的不断提升,对这个公共服务小程序继续“走红”很有信心。

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省全省商事主体体量超过1100万个。数字广东公司助力打造的广东政务服务网,是以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为目标的政务服务聚合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省全覆盖,涵盖48个省级部门、21个地市、100多个县(市、区)、1600多个镇街、2万多个村居。上线后总访问量超过1.2亿次。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广东公司助力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针对企业开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投资及工程建设领域、不动产登记、获取电力等进行了改革、业务优化,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形成一站式专题服务。为减少开办企业到办事窗口的跑动次数,提升办事效率,广东政务服务网开设了企业开办专题,面向全省提供一站式开办企业服务,通过打通商事登记、定点刻章等4个环节,开办企业平均时间从16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目前,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新设立的企业已达4.9万家。

同时,数字广东公司致力于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各地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工程,目前,数字广东公司已接管了广东省48个厅局的1000多个信息系统,并已部分迁移上云。同时协助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初步建成全省人口库、法人单位库、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库、社会信用信息库,实现公安、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信息项数据互联互通,为85个重点领域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撑。通过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应用,在去年国家发改委的百项堵点疏解工作中,广东省率先完成疏堵任务,获得全国第一。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