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月开门遇黑天鹅,私募信心指数下降,80%基金经理表示不会加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5-06 20:30

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A股就猝不及防的上演了“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暴跌,行业板块全军覆没,余千只个股跌停。上证指数两个多月的涨幅一日就被跌回原形。

5月的“开门黑”也开始让投资者谨慎。尽管一些机构人士表达了乐观态度,但是乐观的比例出现了明显下降,而且从私募信心指数上看,该指数遭遇了年内首次下跌。

根据融智评级报告,5月份对冲基金经理 A 股信心指数为 116.12,相比上个月环比下跌了 7.95%。这意味着,经历过今年一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私募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开始逐渐谨慎。

不过,从目前私募仓位来看依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根据融智评级研究报告,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 74.09%,相比上个月同期的 74.87%,环比下降了不到 1 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变化不大。

具体仓位分布来看,调查显示,30.17%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比上个月小幅提升;87.93%的私募基金在5成仓或者 5 成仓以上,高仓位的私募占比小幅下降,依然处于较高位置。

另外只有 12%的私募基金处于半仓以下,其中只有 1.72%的私募基金处于空仓观望状态。整体来看,虽然4月份下旬市场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但是私募的仓位仍旧处于较高的水平。

对于 5 月份仓位的增减打算,根据融智评级数据,5月A股市场仓位增减投资计划指标值和上个月相比基本持平。其中 19.83%的基金经理会打算加仓,而高达72.41%的基金经理会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以应对市场的变化,其余占比很少的基金经理可能会有减仓的计划。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