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盘前30秒降准!A股“顽固”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5-06 10:39

2019年5月6日上午09:29:27,在A股开盘前的30秒前,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降准决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施降准。

央行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这一政策也是自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要求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两会期间易纲表示对不同规模银行实行不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后,政策正式落地。

“目前中国中小商业银行11.5%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仍属于较高水平,降准一是有空间,二是符合目前支持小微、民营的政策意图,县域中小银行对当地的小微民营企业支持较多。虽然此前央行两度辟谣降准,但市场降准预期一直是有的,只是时机选择的问题。”北京地区某股份行研究员表示。

但是,本次央行在股市开盘前30秒宣布降准,的确十分罕见,而梳理此前数次降准,大多是发生在当日股市收盘后,或者是非交易日宣布,给市场留一些适应时间。

此外,在北京时间5月2日2:00,美联储宣布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由2.40%下调至2.35%,联邦基金利率则于2.25%-2.50%目标区间内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相比之下,虽然货币政策要“以我为主”,但外部环境的放松也更多的打开了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

不过,虽然在A股开盘前央行宣布降准,5月6日的A股市场并不乐观。上证指数再度跌破3000点,开盘即下跌3%左右,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开盘即分别下跌4%、4.15%。

“一般来看,降准对于股票市场多是利好消息,但在降准信息发布后股票市场仍然出现大跌,更多是与特朗普在当地周末时间发布的一些消息相关,但目前该消息还未正式宣布,因此不便评论。”华南地区某证券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上证指数报2945.82,下跌4.30%,创业板指、深成板指分别下跌5.36%和5.02%。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