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北向资金复盘:上午疯狂流出,下午杀回马枪转头抄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5-06 16:07

又是可以载入A股史册的一个交易日。

受中美贸易磋商的负面消息冲击,5月6日A股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趋势,沪指跌幅一度接近6.6%,盘中最低点位跌至2876.47点;创业板指更是一度重挫8.4%,盘中最低点位跌至1487.45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5.58%收报2906.46点,勉强守住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7.56%收报8943.52点;创业板指跌7.94%收报1494.89点,失守1500点整数关口。

值得一提的是,收盘后不久,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中方团队正准备赴美磋商。 

 

北向资金扭头“抄底”

在惨烈的下跌之下,5月6日上午还疯狂流出的北向资金下午却打出“回马枪”。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5月6日上午收盘时,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81.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58.3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3.6亿元;然而截至下午收盘时,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缩减至51.88亿元,其中沪股通当日净流出30.7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1.16亿元。

对比可见,5月6日下午北向资金净流出金额减少了3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部分北向资金在下午开始调头买入,转身“抄底”,这部分资金主要来自沪股通渠道。

短期风险偏好受压制

不过,相较于北向资金下午的“逆向”操作而言,A股内部资金几乎毫无抵抗。不少机构认为,中美贸易磋商短期内将对A股的风险偏好形成较大压制。

5月6日盘后金鹰基金分析指出,一季度经济前瞻指标企稳,但经济仍处于去库存阶段,4月PMI较3月份回落,需求是否企稳仍未明朗。另外,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投资仍有拉动作用但小于历史可比轮次,结构性改革对于分子端的传导需要时间,因此预计本轮盈利回升在初始阶段的幅度有限。再者,结构性通胀预期制约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导致A股处于本轮行情自年初启动以来的首个震荡调整阶段。

金鹰基金表示,中美贸易磋商的负面消息对原本处于震荡调整阶段的A股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构成冲击,或加深A股本轮的调整幅度。据多家媒体报道,中美之间已接近达成协议,最快或在本周五,与Trump所说的本周五加征关税时间相同。因此本次事件有较大可能为Trump在谈判过程中的施压方式。但是否会演变为确定性事件,则需观察中方后续的回应。 

若500亿+2000亿产品加征关税25%,则利润影响最大的行业依次为电子电器、建材家具、机械设备、汽车。若所有产品均加征25%关税,边际上利润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为电子电器、纺织服装、以及机械设备。

事件压制短期风险偏好,但并不改变本轮A股行情由政策转向、长期结构性改革和信用扩张以及盈利企稳所支撑的主逻辑。适度调整后或再次迎来逢低布局的机会。现阶段,或进入可左侧逐步加仓指数基金的时间段,至于盈利底部右侧的配置中,把握行业盈利线索,建议关注:(1)通胀相关领域,保险、农业、超市、百货;(2)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如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3)中国优势且高景气延续的消费(食品饮料、休闲服务、餐饮旅游)。

华商基金亦于5月6日盘后表示, 2019年在工业企业盈利端走弱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向上动力更多来自于无风险收益率趋势下行及风险偏好抬升带来的估值修复机会,由于A股估值已经修复到相对合理水平,短期变数或将对市场本身已经相对谨慎的情绪造成再度冲击,风险偏好或将进一步下行。

华商基金认为,考虑到一季度经济已经明显企稳,在财政发力、信用改善的大背景下,基建、地产合力托底的效果已经显现,同时制造业投资在总量刺激过程中仍有回落压力,流动性继续大幅改善的概率并不是很大,整体上对二季度的A股市场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此外,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A股基本面仍在下行期,收入增速继续回落,由于2018年商誉计提问题,盈利由负转正,但毛利率及ROE继续下行,在验证业绩的窗口期,市场出现回调也不足为奇。

展望2019年的业绩表现,刘安坤认为,正面和负面因素共存,前者包括增值税下调从4月开始体现、工业品价格回升对毛利率的带动、消费品去库存进入后期,而负面的包括地产投资带动效应的边际走弱、金融宽松预期的收敛,综合看,2019年中报则有可能出现业绩见底回升,下半年则需要观察减税效果等。回到A股市场,5-8月份是业绩真空期,业绩及基本面或许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事件性的风险偏好、通胀、改革或将成为重点。

刘安坤指出,时至5月,中美贸易谈判临近尾声,可能会对某些产业的中长期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值得重视。资金面上,5月MSCI首次纳入比例从5%上调至10%,带来边际增量资金。同时伴随着旺季的临近,猪价回升形成一致预期,交易食品项的“通胀”或将是市场关注的一个方向。此外,国企改革、城镇化等改革举措的推进也值得关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