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击中俄航客机?迫降后起火37人幸存,两黑匣子已找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06 18:14

41人不幸遇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侦委发言人斯维特兰娜·彼得连科表示,据最新订正数据,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迫降的飞机搭载的78人中,有37人幸存,包括4名机组成员和33名乘客。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莫斯科地区间交通侦查局局长高级助理叶连娜·马尔科夫斯卡娅称,俄航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SJ-100)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事故造成41人死亡。

俄航执飞莫斯科-莫尔曼斯克航班的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客机(SSJ-100)5月5日晚在飞行途中因发生故障而紧急返回谢列梅捷沃机场。飞机于起飞后28分钟在机场硬着陆。当时天气恶劣,飞机在第二次进场时才成功降落。落地时飞机击落架折断,发动机起火。

乘客通过充气滑梯自行逃离飞机。大火将一半机身烧毁。据初步消息,遇难者中有儿童。

俄罗斯交通部部长叶夫根尼·迪特里希6日向记者表示,遇难成员包括空乘马克西姆·莫伊谢耶夫,他的家人将得到5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2万元)的赔偿。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名22岁的空乘在起火航班尾部极力挽救每一位乘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当天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俄罗斯客机紧急迫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机长称着陆前被闪电击中

俄航起火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SJ-100)机长丹尼斯·叶夫多基莫夫称,被闪电击中后,无线电通讯中断,飞机转入直接控制模式。之后,无线电通讯部分恢复,调度员向机组人员提供了帮助,设定航向,让飞机进入跑道。 

叶夫多基莫夫还证实,飞机是在降落后起火,而不是之前报道的在飞行中。

他说:“我们的飞机是在着陆后起火的,在空中没有燃烧。闪电造成无线电通讯中断,飞机转入直接控制模式。我说不好,为何会撞到地面。当时速度足够,按照流程靠近跑道。起火发生在着陆之后。当时油箱是满的。”

两个黑匣子已找到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代表表示,5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硬着陆时起火的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SSJ-100)的两个黑匣子已经被找到,侦查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处理。

这名代表称:“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话音记录仪,都已被找到并拆卸下来。”他说,侦查人员目前正在对黑匣子进行处理,接下来会将其交给专业机构进行解码。

此外,俄罗斯医学界消息人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客机事故中大多数遇难者身份的识别工作将通过基因检查进行。

消息人士称:“识别工作将很难,因为内部发生了火灾。极有可能专家将用基因检查技术。”

彼得连科表示,“侦查人员在分析多种可能原因,包括飞行员、空管人员、技术检测人员业务能力不足,飞机故障和气象条件不利等。”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