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忧虑卷土重来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5-07 07:00

受贸易摩擦或再度升温的消息冲击,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继A股、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普遍大跌之后,美股三大指数周一集体重挫。

当地时间5月6日周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下跌1.69%,报26057.88点;标普500指数跌1.54%,报2900.18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17%,报7986.58点。中概股普遍下挫,阿里巴巴盘初跌逾5%,京东跌7%,微博跌7.7%,拼多多跌5.3%,百度跌4%。美股科技股普遍下跌,苹果下跌3%,亚马逊跌2%,Facebook、奈飞、Alphabet跌逾1%。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关税问题的最新表态对市场情绪形成巨大冲击,让刚结束“五一”假期的A股遭遇集体暴跌,上证指数周一收盘跌5.58%,深成指跌7.56%,创业板指跌7.94%,两市跌停个股超过1100只。对于市场目前担心的下一轮中美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分析认为,这一表态有助于缓解市场忧虑。

但考虑到此前市场对中美近期达成协议抱有乐观预期,华尔街分析人士普遍担心,最新变化将对刚创下历史新高的美股形成巨大冲击。况且,除了突如其来的贸易摩擦忧虑,最近还出现了不利于美股继续“冲高”的因素,比如美联储在近期议息会议上对市场“降息”预期的打压。

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最近美股走高主要受经济数据支撑,但如果(美国经济)相关数据改善的一致性进一步增强,市场会开始担心美联储转向“鹰派”,从而压制美股的上行空间。

贸易摩擦忧虑再升温

当地时间5月5日,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称,本周五起将把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6日主持例行发布会回应记者提问称,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至于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

耿爽表示,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至于下一轮经贸磋商,耿爽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自去年12月以来,中美双方团队一直在大力推进解决贸易争端的进程。新华社此前报道,4月30日至5月1日,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按照既定安排,将于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在前十轮贸易磋商获得的积极进展提振下,市场对双方达成协议抱有乐观期待,这也成为年初以来美股连续反弹的重要支撑因素之一。不少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最新表态可能引发市场重新下滑。

高盛上周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代表着过去几周以来美国官员乐观言论的一个转变。但高盛认为,尽管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但仍有可能避免关税的提高,特别是如果中国代表团本周仍然出席与美国谈判代表的会晤。

MUFG联合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过去几个星期以来,市场一直认为中美之间达成协议是近在眼前的事情,现在情况有所变化。他甚至认为这可能会是一场灾难,导致股市本周暴跌,并将外部风险传递至美国经济。

Key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策略师Bruce McCain表示,尽管美国经济衰退在短期内看起来仍然不太可能,但他同意Chris Rupkey对市场抛售的预期,并表示如果贸易谈判陷入停滞,他对市场跌幅达到5%至10%不会感到惊讶。

美股反弹获基本面支撑

今年以来,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美联储政策立场转向“鸽派”、美国一季度GDP增速3.2%超预期等因素提振下,去年年底表现惨淡的美股迎来持续反弹,并于上周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在今年前4个月,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达22%;标普500指数上涨18%;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4%。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近期FOMC政策声明中指出,随着去年主要风险的下降,加上全球央行普遍转向宽松,中国和欧洲经济数据有所改善,美国经济扩张势头仍将持续。鲍威尔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处于晚周期,但并不意味着11年的扩张周期会马上结束。因此,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继续保持“耐心”,没有在加息或降息两个方向上行动的理由,从而淡化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而章俊更是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机构依然维持 “不能完全排除美联储在下半年重启加息的可能”的判断。

美国劳工部5月3日公布的数据对此形成了支撑。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6.3万人,创3个月新高,超过预期的19.0万人,失业率则降至3.6%,为1969年以来的新低,薪资增速持续维持高位。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市策略师Michael Wilson团队在周一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劳工部数据支撑了“金发女孩经济”(Goldilocks)的叙事。

伴随着对美国经济的重新审视,市场对一季度美股企业盈利的悲观预期,也在被重新校正。根据中金海外策略的数据,目前标普500已有389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其中有75%的公司盈利超预期。该机构认为,尽管一季度业绩会由于高基数和税基优势消失等多重原因大幅回落甚至转为负增长,但由于从去年10月份以来市场盈利一致预期已经明显下调,因此进一步大幅低于预期的可能性也并不大,甚至在当前的宏观政策环境下存在上调可能性。

最近看到的情形也的确如此,中金海外策略分析指出,标普500指数2019年EPS一致预期在下调了近7个月之后出现首度上调,而衡量盈利调整的情绪指标也已经转正,这些都对支撑近期美股市场表现、以及对市场逻辑从流动性向基本面切换起到作用。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