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十大省市率先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05-07 20:45

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4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是61%,比上个月有所上升,库存预警指数越高越反映出市场需求不足;4月份的消费指数为73.1,表明消费需求略有上升。预计5月份销量较4月份有所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明显下降,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销量下降是大概率事件。”5月6日下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在在流通协会5月月度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朗学红进一步指出,4月份狭义乘用车的销量预计在150万辆左右,根据消费指数测算, 5月份会汽车销量将高于150万辆,可能会达到接近160万辆的水平,但是同比仍然是负增长,4月份预期负增长的幅度是10-12%,5月份基本也会维持在这个水平,负增长的水平不会明显的收窄。

国内新车市场低迷也影响了二手车交易。在二手车流通方面,今年一季度总共累计交易二手车是325万辆,同比微增长2%,交易金额207亿元,同比增长5.91%。

2019年,多部门也探讨如何刺激车市增长,其中限购、二手车解限成为热点方向,商务部等多部门将出口二手车作为拉动汽车市场的新方向。

据了解,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2.8%,但同期海外市场销量实现增长,全年海外出口达到104.1万辆,同比增长16.8%。

“中国的汽车工业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产品的质量越来越稳定。然而在环保的问题,包括限迁和限购等问题限制下,二手车在流通过程中是遇到阻力的。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开展能够使中国二手车流通更加活跃。”5月6日下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月月度形势分析会上指出,由于消费的差异,“一带一路”国家对二手车的需求是很大。面对目标市场的需求,关键是在出口过程中的配套政策。

据悉,自去年7月起,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赴有关地方深入调研,并于今年4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二手车出口的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5月5日,三部委联合召开了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专项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甄选出口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要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誉。

对此,罗磊表示:“我们要不断摸索二手车出口的经验和制度建设,随着整个制度建设、市场建设到位以后,二手车出口业务的拉动力是比较明显的。以日本为例,日本600万辆二手车中有130万辆是出口的,占比超过20%。随着我国汽车质量的提升,包括市场制度的逐渐的完善,通过市场竞争,特别是在左舵国家,我国二手车可以具备一席之位。”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已经成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