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表态“劣质企业出清” 年报雷声不断ST股上演跌停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07 23:06

5月7日,ST股再度上演跌停潮,ST指数大跌2.46%。

*ST莲花(600186.SH)、*ST雏鹰(002477.SZ)、*ST华业(600240.SH)等60只个股跌停,这些企业中,大部分都是2018年年报业绩爆雷股,或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

此前一季度时,受借壳活跃及A股回暖等影响,ST股曾迎来长达两个多月的上涨潮,但4月中下旬以来,业绩“爆”雷股层出不穷,不断有企业遭“突然ST”,ST概念指数已连续第14个交易日下跌,吃掉了3月份的全部涨幅。

“ST股的股价变化主要与四个因素有关:前期涨幅过快,估值虚高;季报和年报集中披露期,各种风险集中爆发之后,市场又集中关注基本面业绩的时间窗口到来;监管层对违规事件采取各种处罚措施,监管力度较一季度有所趋严;近期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佳。”5月7日,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受访指出。

ST股迅速扩容

在2019年一季度狂涨25.19%后,ST概念指数遭遇滑铁卢,4月以来大跌超过9.98%,而这与4月以来逐渐暴露的年报“利空”息息相关。

“(*)ST股大多没有业绩基本面的投资价值,投机性比较强。它受到注册制、退市、重组等监管政策口径变化的影响很大,目前的低迷行情是业绩、政策、市场投资风格不一致造成的。”5月7日,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

而在此起彼伏的“爆雷声”中,今年以来ST股的规模较往年大幅扩容。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合计有141只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其中除了业绩连年亏损被实行风险警示外,大量企业因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关联交易和违规担保等问题也遭遇了ST。

如银河生物就因违规对外担保金额高达6.36亿元,突遭ST,ST天润、ST高升也因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遭遇了其他风险警示。

具体来看,141家风险个股中,有5家无法如期披露2018年年报,5家可能终止上市,其中*ST上普为主动申请终止上市,*ST长生被深交所强制退市。27家企业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30家企业年报被出具“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34家企业年报被指“无法表达意见”。

业绩巨亏、债务缠身、内控不规范等成了大多数风险提示股的共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去5家未披露年报的企业外,剩下的136家上市公司中,有19家2018年所有者权益为负数,89家企业亏损过亿(其中39家亏损超过10亿元)。

而与业绩巨亏相伴相生的便是合规性问题,除了被审计机构质疑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外,大量业绩“爆雷”企业如*ST康得、*ST雏鹰等ST公司接连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除了企业微观层面原因外,付立春指出,大量ST股的产生,和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环境以及资本市场监管政策也存在关联。

“2018年下半年以来,大量上市公司经营面临挑战,基本面也受到了冲击,2018年的金融去杠杆,对公司融资造成压力和影响,资本市场政策变化对上市公司影响比较大,如果政策或者ST股政策变化的话,可能很多公司都退市了,一季度虽然经济有回暖迹象,但并非所有行业都迎来复苏。”付立春说道。

借壳式微

事实上,ST股规模的快速扩大只是风险暴露的一角,随着退市及并购重组等方面的监管趋严,以及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分流,ST股“炒作”降温已成大趋势。

近期,沪深交易所均表态将在执行“退市”制度上狠下苦工,实现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上交所更是严肃指出,部分退市风险公司改善主业的动力不足,经营脱实向虚,沦为市场所诟病的“壳公司”,对于此类公司应继续从严监管,及时出清。

事实上,对于这一监管趋势,市场早有预期。

“要选壳,当然是越干净越好,ST股当中大量公司存在很严重的债务问题、内控也极不规范,稍不留神就面临退市风险,不确定性较强。而且最近一段时间IPO审核效率和过会情况都比较乐观,科创板也在加快推出,好一点的公司都自己上了,没必要借壳。”5月7日,深圳一家前上市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另一方面,尽管一季度并购重组明显活跃,但二季度以来成功的案例并不多,除了ST慧球与天下秀的重组仍在积极推进之外,ST赫美与英雄互娱的联姻失败、*ST仁智收购科元精化折戟等均表现出“借壳”市场的不易。

“借壳的审核标准是比较严格的,而且借壳交易一般涉及到多方的意向,买卖双方都希望最大化地实现自身利益,买方想以最少的成本买壳,而卖方则希望套取更多资金。” 上述前上市公司董秘说道。

“目前确实有个别借壳完成的案例,但大方向上,受注册制试点影响,壳价值中枢在下移。年初重组活跃可能是因为季节性因素,每年年初集中会有这样的效应,如果未来A股真的实行注册制,理论上讲壳的价值肯定会降低。”李立峰说道。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