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揭牌 南沙为企业用电加“速度”

南方日报
2019-05-07 11:20

5月6日,位于南沙供电局一楼的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广州体验中心(下称“中心”)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

笔者在体验中心现场看到,与传统供电营业厅不同,该中心将原有的8个柜台业务窗口缩减为3个,此举可以让更多的服务人员走到客户身边提供点对点、个性化的贴身服务。

支撑这一创新工作方法的正是体验中心增设的由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自主研发的全业务智能终端——EFM,它可以在线满足用电业务全过程办理,自动化率达到100%。如客户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还可以通过一键呼叫,实现与专业客服实时视频对话。

据介绍,随着“互联网+获得电力”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智能引导、智能服务手段在体验中心得到应用和推广。

目前,广州供电局业已优化38种业务功能并上线该体验中心,在互联网业务体验区,用电客户可以通过大屏幕上的同步指引进行同屏操作,实现“网、掌、微”一站式服务。

“随着南沙自贸片区的发展,该区域工商业用户占比高、专变客户多、用电需求急,电能质量、节能服务、电能替代等业务普遍受关注。”广州供电局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我们这个体验中心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就是满足南沙区域化特色的发展需求。”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实施后,南沙自贸片区的工商企业采用低压供电,企业接电成本降低为零,办电环节简化为用电申请、装表接电两个环节,平均接电时间控制在10天内。目前已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1366万元,深化售电侧改革为企业节约电费3.25亿元。”南沙供电局局长陈泽雄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