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上天”也可“入海”:臻迪的技术创新方法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07 13:57

在研发创新过程中也有方法论可言,首先要发现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其次是要有判断力,了解技术路径是否可以解决痛点,以及该技术是否已经成熟。

在北京北六环外的中科云谷园,隐匿着一家积累了一千多项专利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臻迪PowerVision。

它所研发的机器人产品既能飞上蓝天也能潜入深海,目前已经在欧美国家俘获了不少用户的心。近期,该公司还凭借其独立自主研发的水上机器人产品获得爱迪生发明奖金奖认可。

据了解,爱迪生发明奖是全球科技界的最高荣誉奖,中国企业想要在这场全球级的创新比拼中胜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获得爱迪生发明奖,需要满足4个条件:概念、价值、传达力和影响力。这4个条件恰好是一件优秀的产品要满足的四个维度:创新、业内影响、市场反馈和用户体验。 

换句话说,爱迪生发明奖的评选标准,不以国别及公司规模作为衡量标准,一切只以产品本身说话。这枚证明公司创新实力的勋章,曾落在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等人的肩上。

“如今的高科技公司从诞生开始,面临的就是全球化的市场竞争。所以你必须要创新,做追随者是无法脱颖而出的。”臻迪集团CEO郑卫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自己也希望像乔布斯、马斯克一样,能够开创新的品类,让人的能力得到延伸,为人类的生活带来质的改变。人类最想探索的就是天空和海洋,臻迪现有的空中无人机产品想要做到对人眼向天空的延伸,水面和水下机器人产品则是将人眼和手延伸到大海。

培育全产业链自研能力

据了解,臻迪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机器人公司,也是全球唯一跨界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机器人公司。

“外界可能会把我们笼统地看作是一家无人机公司,但我不这么认为,我把臻迪定义为是一家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公司,我们是把人工智能技术垂直应用在机器人领域。”郑卫锋说。无人机是飞行机器人的分支,臻迪的机器人不仅能够“上天”还能“入海”,它除了拍照之外,还有更多智能化的设计。

目前,臻迪已推出全球首款蛋形无人机PowerEgg小巨蛋、专业级航拍无人机PowerEye黄金眼、全球首款水下无人机PowerRay小海鳐、全球首款水面机器人PowerDolphin小海豚等一系列产品。

“创业最初我也没想到,无人机产业的门槛有那么高。从鼎盛时期的好几千家公司到现在,已经没几家公司在做无人机了。”郑卫锋说。臻迪从最初做行业无人机延伸到做消费级无人机时,原以为只需要一两亿元的投资,没想到最终花费了十倍的投资。

郑卫锋解释称,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看起来好像在前几年已经形成红海竞争的局面,实际上它的产业链并不像行业无人机市场那样成熟。所以公司需要自身具备全产业链的研发能力,而不是简单地通过供应商做技术整合。

那些研发实力和资金投入量跟不上的公司,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创业十年的臻迪,则在系统设计、系统仿真、飞行控制、伺服控制、深度学习等近20个专业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并积累了一千多项专利。

“我们最大的投入在技术研发上,目前来看,研发投入在公司收入的占比达到40-50%。”郑卫锋说。在研发创新过程中也是有方法论可言的,首先要发现用户的痛点和需求。其次是要有判断力,了解技术路径是否可以解决痛点,以及该技术是否已经成熟,能够生产出让用户买得起的产品,造价成本也是很重要的标尺。

与此同时,臻迪还搭建了全球化的销售网络。据了解,目前臻迪的销售覆盖全球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市场占35%,欧洲市场占30%,中国市场占20%,其他亚太国家占15%。欧美、澳大利亚等国家对售后服务的极高要求,也会倒逼公司的创新和品质内控。

从空中无人机“红海”到水下机器人“蓝海”

在具体产品方面,臻迪既有空中无人机产品又有水下机器人产品。前几年在竞争激烈的空中无人机市场中,臻迪开创性地研发了蛋形无人机小巨蛋,无论从无人机的外型设计和体感操控较以往都有着革命性的创新突破,并且更方便用户携带。

此外,臻迪又把目光聚集在水下,发布了小海鳐和小海豚。郑卫锋表示,水下场景远比空中场景复杂,臻迪在设计产品时面临一些世界性难题。比如水的密度是空气的800倍,需要足够动力系统的配备来控制设备。而且水中没有无线通讯技术,难以实现无线同传。水里也没有GPS和坐标,很难进行水下定位。

臻迪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研发,陆续发布了小海鳐和小海豚,最终实现了水下机器人产品的量产。据了解,小海鳐产品可以潜入水下,小海豚则是在水面上航行。机身一半在空中一半在水下的创新设计,让小海豚即可以浮潜探测水下的地形,又可以在水面上飞驰实现无线通讯,并实现水上、水下双视角拍摄、移动寻鱼、钓点推荐、远程脱钩等多种功能。多种水面场景功能的实现,既能满足消费级的休闲娱乐的需求,也能满足对行业级科研勘察的诉求,这也是小海豚获得爱迪生发明奖认可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水下无人机的市场规模,郑卫锋表示,全球有7000万艘游艇,如果游艇想在小岛上岸,有些海底礁石在靠近时是无法看到的。使用PowerDolphin小海豚产品,能够提前探测和避开这些礁石,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如果有百分之一的游艇用户使用该产品,在这个领域将带来数十万台的销量。

此外,全球钓鱼爱好者约有10亿人,钓鱼最大的乐趣是收获的感觉,人体多巴胺的分泌。小海豚能够帮助用户超远程脱钩,从而解决了海钓用户抛竿距离受限的痛点。在中国,每周钓一次的人大约有3000万,每年会钓几次的,大约是9000万到1.2亿人,如果有百分之一的钓鱼爱好者使用PowerDolphin小海豚,将带来数千万台的销量。

在资本层面,臻迪PowerVision目前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估值已超过10亿美金,成为人工智能行业里的独角兽。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