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再传新消息!中国工程院调研广东端登陆及接轨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07 17:11

中国工程院调研组阵容堪称“华丽”,一共五位院士,并表示,将为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一直停留在“传言”状态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又有新消息。

据广东湛江媒体报道,5月6日上午,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工程院院士卢春房率中国工程院调研组,到湛江调研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工作,并与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座谈,双方就加快推动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进一步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实现区域融合发展、互利共赢进行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中国工程院调研组的阵容堪称“华丽”,一共有5位院士参加,除上述两位外,还包括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宁滨,深圳地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工程院院士张建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中国工程院调研组在湛江期间,现场调研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广东端登陆及接轨点,听取项目规划功能、建设推进情况及跨海通道规划方案汇报。

这则报道还称,自1994年开始,广东、海南两省就联合开展了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研究工作,目前在相关部门共同推动下,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已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

中国工程院调研组表示,将为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促进两地进一步对外开放,推动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及一体化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湛江市长,姜建军表示,随着海南自贸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湛江加快建设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湛江乃至内陆与海南的联系将日益紧密,交通需求也将更加旺盛,规划建设琼州海峡通道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

一直以来,建设一座跨海通道,连接琼州海峡两岸的广东与海南,备受两地期盼,而诚如姜建军所言,当前随着海南自贸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极大增强了跨海通道建设的现实可能。

2018年7月,国家海洋局主管的《中国海洋报》便刊发消息称,琼州海峡跨海隧道有望开建,并透露该工程已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立项。

《中国海洋报》还称:“该隧道连接雷州半岛和海南岛,西连北部湾、东接南海北部,是一条公路和铁路两用的跨海通道。琼州海峡东西长约80公里,南北平均宽度29.5公里,最宽处直线距离33.5公里,最窄处直线距离约18公里,隧道总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

更为直接的是,2017年7月发布的《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指出,研究琼州海峡通道,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此外,201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也曾提出,沈海高速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将在2018年后开工建设,预计投资1400亿。不过,随后海南方面表示,项目还未立项,何时开工更未可知,“这只是广东单方面的中远期规划”。

更早,如2002年、2010年也都有相关消息传出,但却始终未见真实推进,这次是否有戏?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