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守住2900点关口 “抄底大军”静候关键时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9-05-07 23:12

5月6日“千股跌停”涉及到杠杆资金崩塌,其连锁反应需要更多时间消化,且在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关键节点之前,观望是更多资金的选择。

继前一日恐慌性大跌之后,5月7日A股三大指数齐齐收红,市场情绪有所好转。

截至收盘,沪指涨0.69%收报2926.39点;深成指涨1.63%收报9089.46点;创业板指涨0.62%收报1504.16点,逾百只股票涨停。

然而,从全日走势来看,盘面并非一帆风顺,“压力山大”格局犹在。

多位受访人士指出,5月6日“千股跌停”涉及杠杆资金崩塌,其连锁反应需要更多时间消化,且在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关键节点之前,观望是更多资金的选择,因此“抄底大军”按兵不动居多。

在形势未明朗之际,弱势盘整的局面短期内或将持续。 

盘面压力犹存

5月7日的A股走势可谓一波三折。

早盘三大股指齐齐高开,深成指带头拉升大涨逾2%,创业板指最高涨幅也接近2%。谁料下午开盘不久,形势急转直下,三大股指纷纷翻绿,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过1%,上午的抄底力量眼看就要“被埋”。市场情绪低落之际,下午2时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赴美磋商的消息突然传来,A股瞬间重新反弹最终再度翻红。

波折的走势背后,市场成交量也在萎缩。当日,沪深两市仅成交5396.2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586.28亿元显著缩量逾千亿元。

“今天市场整体的反弹力度是比较弱的,全天缩量的局面也显示出抄底资金意愿薄弱,”广州一位私募人士7日分析,“从上午来看虽然盘面有所反弹但幅度不大,如果不是午后护盘力量的出现以及刘鹤访美消息的刺激,指数未必能翻红。下午先是中小券商反抽,而后权重股集体出手护盘,这与昨天拉‘两桶油’和银行股的操作风格颇为相似,带有明显的护盘资金风格。”

券商板块的异动确实来得突然。5月7日13:40左右,券商板块突现反抽,长城证券(002939.SZ)瞬间冲至涨停,华创阳安(600155.SH)、华林证券(002945.SZ)、国盛金控(002670.SZ)、华鑫股份(600621.SH)等也迅速走强,市场情绪随之回升。

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权重板块纷纷充当护盘主力,最终带动指数拉升。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饮料板块的拉升与“人造肉”概念的爆炒亦有关联。该板块近来可谓风头无二,7日当天,京粮控股(000505.SZ)、丰乐种业(000713.SZ)、天宝食品(002220.SZ)、双塔食品(002481.SZ)、海欣食品(002702.SZ)、维维股份(600300.SH)等数股集体涨停。

“从人造肉概念到泛食品板块,有点借力打力的意味,”深圳一位受访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市场弱势格局之下,防御性板块往往容易形成抱团取暖效应;另一方面,人造肉是最新的炒作概念,刚好卡在市场大跌需要反弹的时间节点,有较好的情绪助燃效果,所以人气扩散到了整个食品饮料板块。”

上述私募人士亦认为,尽管防御板块纷纷反弹,但市场整体表现仍然偏弱,盘面压力犹存。其指出,“大部分资金今天还是以持币观望为主,进来的主要以抢反弹的短线资金居多,可能明天就会开始兑现。市场情绪短时间内迅速恢复的可能性较小,所以目前情绪面也只是边际改善,谈不上扭转。当然,刘鹤即将赴美进行贸易磋商的消息还是起到了积极的刺激效果。”

等待关键时点

无疑,全市场皆在等待。

根据商务部消息,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访美,与美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在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之前,大部分资金显然还是倾向于持币观望。

不少卖方及分析机构亦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海通证券5月7日指出,指数可能会继续下探前期缺口2830点附近,投资者应尽量保持观望态度,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信号。

从买方来看,对市场的短期态度同样偏谨慎。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5月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考虑到外围因素对市场的压制仍然存在,我们短期内暂无加仓计划,但我认为无需过度焦虑。市场调整提供了检验资产质量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去弱留强,而不是盲目割肉。上个月我已下调了部分仓位,卖掉了已经到达或者接近合理价位的标的,现阶段我认为没有进一步减仓的必要。”

除了中美贸易磋商进展走向未明之外,不少市场人士认为5月6日的市场下跌带有杠杆资金崩塌的性质,其负面影响需要一定时间消化。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7日向记者指出,“昨天明显有不少杠杆资金爆仓,带来的杀伤力极大,市场缓冲需要时间。但部分杠杆资金出清后,市场的风险也随之下降。我认为如若市场弱势盘整之后,中美贸易问题有所明朗,市场还是会有结构性机会。”

最新披露的融资数据显示,在5月6日的大跌中,融资额确实减少明显。截至5月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731.8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6.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87.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8.61亿元;两市合计9419.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5.41亿元。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融资余额连续第5日下跌。较5个交易日前也即4月24日的9822.59亿元相比,最新融资余额减少了403.02亿元。

5月7日,有融资客向记者直言,“这一波受伤太严重了,昨天已经割了不少肉,只剩下两只在跌停板卖不掉的票。今天一开盘,这两只票还是跌停,真的是被伤得彻底。”

偏压抑的市场情绪之下,也有一些积极现象。5月7日,华南一位公募研究部总监向记者透露,“昨日市场大跌,但是我管理的基金申购量却在增加,这是比较出乎我预料的。说明在恐慌性大跌之下,还是有一部分人选择加大筹码。”

此外,从北上资金情况来看,净流出金额也明显减小。5月7日,沪股通净流出22.12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入10.7亿元,两者合计净流出11.42亿元。可以看到,北上资金该日选择深市作为了加仓主战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