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空铁联运要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5-08 18:36

深圳机场站由期望中的高铁主站变为辅站。

深圳机场也将要有铁路了。

日前,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

按照规划,未来深圳将形成深圳北、西丽、深圳站及深圳东、福田、深圳机场、深圳坪山站“三主四辅”客运站布局。其中深圳机场站备受关注,根据规划,其定位为:辅助西丽站办理部分深茂铁路动车始发终到立折及通过作业。

在2016年年中公布的《深圳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深圳首次提出将建设“四主四辅”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四主”包括深圳北站、深圳站、坪山站、空港高铁站;“四辅”是指深圳东站、福田站、平湖站、西丽站。

2017年2月,《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到深圳机场东规划建设空港高铁站,将结合深茂铁路机场东站、轨道1号线、机场AB航站楼建设成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站,计划工期为2018年-2022年,总投资150亿,十三五期间完成60亿投资。

2018年4月,《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其中披露深圳新建西丽站、光明城站,实施深圳东站等既有铁路客站改扩建,加快形成深圳铁路客运枢纽“三主三辅”布局,“三主”为深圳站、深圳北站、西丽站,“三辅”为深圳东站、福田站、坪山站。

不难发现,广东省的规划中并没有提到机场东站或空港高铁站。

2018年,在深圳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1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该建议表示,建设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实现空铁联运。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红桥指出,从“十二五”开始,深圳变成了一个服务业中心城市,未来将依赖的是门户机场+轨道交通网络,其中,轨道交通网络包括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地铁网络。目前,深圳的轨道交通网络规划有一定的缺陷,其中未来深圳铁路客运枢纽“三主三辅”的布局中并没有机场这一站。“如果这个规划不修改,会让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中错失战局。”

当年9月,深圳市轨道办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显示,深圳将建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将构筑“南北终到、东西贯通、互联互通”的铁路线路布局和“四主四辅” 的客运枢纽布局,并将机场东枢纽定位为深圳高铁主站,其中关于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为:以“空铁联运”为主要发展方向。

对比此次批复来看,“四主四辅”变为“三主四辅”,其中深圳机场站由期望中的高铁主站变为辅站。但在提及规划深茂铁路时,上述批复指出,自西向东引入深圳机场站、西丽站,远景预留进一步向东延伸贯通深圳-汕尾城际铁路条件,并规划深机场站-深圳北站联络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广深双枢纽格局越来越明显,从深圳的情况来看,机场和铁路方面的动作都在快速推进。铁路引入机场,空铁联运就可以实现,无非是规模大小,功能强弱的问题。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