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丨苏宁易购:AI赋能智慧门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王英旭 南京报道
2019-05-08 18:38

“AI已经不是计算机科学了,它未来会跨到非常多的学科。”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表达了他对AI未来发展的期许。拥有线上线下完整的数据、三个基础算法平台、具备场景优势...

“AI已经不是计算机科学了,它未来会跨到非常多的学科。”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表达了他对AI未来发展的期许。拥有线上线下完整的数据、三个基础算法平台、具备场景优势的苏宁AI研发中心独辟蹊径,用AI赋能智慧零售。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参加长三角工商峰会时就表示:“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换句话说,张近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论断是共识,也是苏宁构建智慧零售生态体系的坐标轴。

智慧零售探索之路

“AI在零售领域探索得不多。很多人都停留在表面上的探索。”谈及AI在零售领域的发展时,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分析了当前智慧零售的现状。

这也是2016年苏宁AI研发中心成立的契机。彼时,研发团队认为AI可以在零售领域有所发展。3年的探索之后,AI研发中心串联起多种业态共生的苏宁。这个29年前在南京成立的电器公司经过不断的转型,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透过数据、算法和场景,苏宁AI研发中心服务苏宁的产业和业态,覆盖了苏宁易购、物流、金融等应用场景。

“从苏宁易购广场到苏宁小店,在这些不同的零售业态中加入AI。苏宁AI研发中心更多的是把算法和数据结合到场景里面。”王俊杰强调了研发中心主要任务是探索AI如何赋能和助力零售,主要集中在落地层面。

王俊杰擅长企业IT战略规划制定,他所负责的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主要是为研发中心提供分析和调研,探索AI在零售场景的发展的可行性。

AI视觉技术助力无人店智慧零售

智慧门店与机器视觉息息相关。哪块区域的货架受欢迎、顾客在哪个区域停留的时间更久、货架上的商品如何按区域放置,这些是AI视觉需要“捕捉”的信号。AI摄像头了解店里顾客的运动轨迹,并且在交易环节也发挥重要作用。据王俊杰介绍,在交易时,透过传感器、AI摄像头,可以简化付款流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质量和价格是首选,而支付条件是次要选择。对此,王俊杰认为,智慧零售的一个误区是无人店没有为零售加分。他解释了智慧门店的竞争优势;算法可以实现自动变价;同时,如果出现缺货的情况,AI可以辅助及时补货。

智能选品成就千店千面

苏宁小店的主战场是成千上万的小区。面对不同的小区人口结构,算法的主要任务是智能选品,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在小店进驻小区之前,AI辅助分析商圈人群,综合消费习惯、消费偏好等因素挑选商品,最终成就千店千面的格局,服务当地居民。

另外,竞品数据提供给小店实现差异化的路径,所以AI的辅助力量在运营之中被无形体现出来。

在苏宁已经落地的AI零售场景中,智能物流是亮点之一。成本优化、时效提升的关键在于AI发挥的作用。通过AI,可以计算出最佳路径,合理布局物流网点。因此决策方面可以实现智能优化的改善。

“AI在零售领域探索的不多。我们也想把探索领域赋能给其它合作伙伴。”王俊杰希望行业能合作拓展智慧零售产业生态,解决零售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作者:韩迅,王英旭 编辑:英旭,实习生,彭冲,周玲)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