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际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0倍,持续加大小家电研发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08 00:00

 

文/张晓君

在整体需求依然低迷情况下,小家电成为家电市场的一抹亮色。近日,天际股份(002759)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633万元,同比激增1019.57%。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截止到去年12月28日,2018年中国小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中,天际股份排在第14位,总市值达35.9亿元。2018年,天际股份小家电业务全年生产各种小家电产品498.97万台,销售各种小家电产品522.38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3亿元,占营业收入49.91%。

天际股份在年报中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人们对厨房电器已经不再满足于能用,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厨房器具要用得健康、舒心且外观精致。

“为了满足迅速提升的消费需求,各小家电企业将技术研发提到了全新的高度,企业之间的竞争焦点开始由传统的价格转向增加附加值。外观精致美观的厨房小家电产品已经成为了现阶段市场发展的主旋律。”天际股份表示。

小家电依然是蓝海 

资料显示,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系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家用小电器、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的现代化企业。多年来,天际公司以弘扬“食尚”文化,引领精致生活与健康人生为己任,致力于养生小家电的研发与创新,在国内率先研发出陶瓷隔水炖盅、陶瓷煮粥锅、陶瓷养生宝等产品;现开发投产了蒸炖煮陶瓷系列产品、水壶(瓶)系列产品、食品加工机系列产品、热敏电阻系列电子产品,以及电子体温计、电子血压计系列医疗器械等。

当下,在消费升级与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我国的小家电产业发展迅速,市场普及率有所提升,小家电品类众多,规模及种类仍在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截止至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突破3000亿元至达到了3155亿元,同比增长12.52%。2012-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3553亿元左右。预测2019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2.63%。

在中国小家电行业中,厨卫小家电销售额占76.2%,是普及率最高的子行业;家居类小家电占13.1%,个人护理类占10.7%。但是,我国与海外市场,如日本、韩国、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除电饭锅、电磁炉、电压力锅、电热水壶、豆浆机等厨房小家电以外,其他类别的小家电渗透率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天际股份认为:“小家电市场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天际股份营业收入为8.6亿元,较2017年上升0.85%。旗下两大主营业务(小家电和六氟磷酸锂及相关产品)收入平分秋色,基本各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小家电业务的毛利率持续提升,2018年天际小家电业务录得毛利率27.4%,比2017年提升了1.34个百分点。这与公司的精品化战略不无关系。

去年3月,天际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追加不超过2.5亿元建设陶瓷制品生产厂房及配套。天际股份称,建立起属于自己陶瓷制品生产基地,有利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减轻对陶瓷供应商的依赖性。同时加大对产品的研发投入,贯彻聚焦陶瓷小家电产品形成的专业化、差异化定位战略,提升研发技术,优化陶瓷类小家电的产品体系加快产品高端化、精品化进程。截至2018年底,项目已完成了前期投入,投入总额1830万元。

互联网下新需求

随着80、90后人群逐渐成为新兴消费主力军,他们更加追求时尚,更倾向于消费健康类型产品,使得小家电产品设计逐渐融入了时尚、健康等元素,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升级趋势明显。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的智能化、功能性和个性化等需求大大提高,未来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方向将从单一实用性逐渐转向个性化多样性;且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发展,小家电产品将会与其产生更加深度的结合,实现联网控制等智能化功能。

近年来,天际股份持续加大对小家电的研发投入。据悉,该公司去年的研发工作主要围绕公司的核心产品——陶瓷烹饪电器的相关技术进行,包括炖煮过程的精细化控制技术、陶瓷不粘技术、通过互联网控制电器产品的技术、陶瓷器具的耐热技术等。

财报披露,去年天际产品微电脑隔水电炖锅(盅)、微电脑电炖锅、智能养生煲(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公司专利技术“陶瓷锅,专利号ZL201210012299.3”荣获汕头专利优秀奖。2018年,公司累计获得专利49项,其中11项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

奥维云网(AVC)客户副总监马跃指出,近年健康、养生、美容等概念火爆市场,加速了养生壶,美容仪,料理机等产品快速成长,成为行业发展的亮点和热点。而在传统品类里,电饭煲、电压力锅、电水壶、微波炉由于市场饱和度较高,市场增长主要来自产品升级发展的驱动。

据了解,由于小家电相对于大家电具有免安装、配送简单等优势,因此近年在电商渠道上的增长明显。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15年厨房小家电线上占比仅为26%,到了2017年厨房小家电线上占比已经达到40%,预计未来这一比例将会继续提升。

“所以目前线上还是以抢占用户、抢占流量为主;在线下,品牌商主导品牌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整体线下市场还是处于调结构阶段。”马跃说道。

目前,天际股份坚持原有的销售模式,施行线上线下并重产品销售布局,利用自媒体进行推广营销,零距离接近消费者。“以线上销售推广促进线下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天际股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