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吴鹤臣是德云社的一道坎,更是郭德纲的一道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谢勇
2019-05-08 19:33

最近,德云社成员、郭德纲弟子吴鹤臣突发脑出血,向社会各界众筹100万巨款。结果立刻在网上掀起了不小波澜,网友纷纷质疑吴是不是精致利己主义者,明明是有钱人却滥用社会爱心和慈善资源。不过我倒是觉得这次网络情绪有些不理性的地方,北京人就都是有钱人?有房子就可以卖?这些对于中国现实复杂缺乏认知的网络想象,是不是太容易被带节奏了。

今天德云社公开声明这个捐款是吴鹤臣个人行为,德云社内部也有捐款,媒体也开始讨论商业医疗保险的问题。这里想聊点别的,因为事件发生后。另一种后续效应却真正显出来,吴鹤臣成了德云社和郭德纲的一道坎儿。一道检验德云社面子和里子的一道坎儿。 

我这个观察来自德云社的那个声明,坦率说,看完声明,我确实有些吃惊。吃惊于声明语言风格,以及里面的一些用词。这个声明,是标准的公司体,有理有利有节,礼貌而规范,但唯独感觉什么温度。声明对于吴鹤臣也就是吴帅的定义是“签约演员”,对公司自己的定位,则是“经纪公司”。

原来,德云社不是个快乐的大家庭?还是公司治理啊,那些师傅徒弟,师兄师弟,骨子里还是公司老板和雇员?看来我对德云社的理解产生了偏差。

 不能说德云社和郭德纲在吴鹤臣这件事情上处理有什么问题,处理很规范,很合理,但就是让我这样的粉丝有些不舒服。因为在印象里,老郭可一直在标榜在过着老派的传统生活,和雇员也都是以师徒的面目出现。不太清楚过去梨园行,一旦生病有灾,师傅的责任究竟要承担到什么程度。可目前这样,一旦有了麻烦,马上回复到签约演员,经纪公司,一副公事公办,尊重市场规则的样子,实在有些让人心寒。

其实这些年郭德纲的事业越做越大,顺风顺水,德云社里面的演员,甚至不说相声也可以红——甚至有演员已经跨界玩健身了,所以我实在是希望德云社在这个事情上能做得更漂亮些,比起有理有利有节,还能多点东西。在这里给郭老师提个建议,按照江湖传统,不妨给吴鹤臣搞一次义演,所得捐给病人。按过去一贯的口径,江湖人行江湖事,说天亲不叫亲,说地亲也不叫亲,但总不能说师傅,也不叫亲吧?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