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总流水突破32亿元,解码小鹅通生态价值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08 18:45

5月8日下午,内容付费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在北京举办小鹅通商家学院线下启动会。会上,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公布了小鹅通最新业务矩阵以及最新数据,并宣布启动“新教育运营人才特训营”。

据了解,小鹅通以知识付费、在线教育解决方案为重点,同时也开展了在线出版、小鹅打卡、在线直播、会议系统、企业内训等多元化行业及场景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小鹅通已经累计吸引46万家商家入驻,创造知识商品超过500万个,覆盖终端用户数超过2.7亿,客户总流水突破32亿元。

“单点价值突破时代已经结束,伴随知识付费行业‘内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重,多向价值构建的价值网,将进一步赋能商家适应行业变化,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樊晓星介绍说。从过去到现在,小鹅通构建的价值网已经呈现出三种“服务”形态,分别是“SaaS服务”、“流量服务”以及“生态服务”。

“SaaS服务”作为小鹅通发展基石,已经成长为当前知识付费变现首选工具,并且随着商家身份逐渐多元化,小鹅通“SaaS服务”也在经历迭代的过程。同时从2018年开始,小鹅通生态内大量内容生产方也开始将眼光投在自有流量平台之外,通过内容分销模式,与流量平台联手合作,积累渠道流量池,扩充内容变现收益。

除了SaaS服务、流量服务,小鹅通同时将围绕自身生态多向赋能。过去的小鹅通商家学院是纯粹的在线学院,致力于帮助中小商家快速入门。现在小鹅通商家学院通过“线上课堂+线下活动”形式,开始针对人才、资源实现双向联结。对于商家学院,小鹅通的愿景是为商家全面赋能,构建内容付费服务生态体系。

“小鹅通的成长轨迹,从单点出发,建设起‘SaaS服务’的一条线;再从线出发,做到一个‘流量服务’的网状结构;再从网出发,能够形成‘生态服务’上的面式赋能。层层递进,搭建起小鹅通独特的优势,这同时也是公司能够实现流水突破32亿的原因。”樊晓星总结说。

在资本运作方面,公开资料显示,小鹅通的最近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9月,公司获得来自喜马拉雅FM的3000万元A轮融资。樊晓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小鹅通目前正与潜在投资方进行谈判,计划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有很多文创领域、金融领域的机构找过我们,我们想找到未来对小鹅通的生态和业务真正能够带来帮助的投资方。”樊晓星说。另一方面,由于小鹅通处于盈利状态,所以对融资这件事也没有特别着急。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