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逼上梁山”,伊朗将宣布缩减部分对伊核协议的承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08 10:20

伊朗计划于5月8日宣布缩减对伊核协议部分承诺的措施。鲁哈尼说,伊朗除了减少承诺之外“别无他法”。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年之际,伊朗计划于5月8日宣布缩减对伊核协议部分承诺的措施。

当天,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奇(Abbas Araqchi)将向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驻伊大使宣布伊朗的新决定。预计这五位大使将被邀请到伊朗外交部。

此外,伊朗总统鲁哈尼还将于5月8日分别写信给上述五国的领导人。报道称,鲁哈尼将在信中强调,“伊朗在过去一年中保持克制,但该协议的其他各方未能遵守其承诺”,因此,“伊朗除了减少承诺之外别无他法”。

在鲁哈尼致信之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将致函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以宣布伊朗减少其承诺的新决定的技术和法律细节。

报道称,这些信件的文本将属于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的机密文件,但有关它们的新闻将会公布。

报道强调,伊朗的根本诉求是,将银行和原油贸易条件恢复到美国2018年5月8日退出伊核协议前的水平。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在未来15年内将目前的浓缩铀储量降低至300千克,并在未来10年内大幅削减其运转中的离心机数量。此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履行相关措施基础上,西方将立即解除绝大部分对伊经济制裁。

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重启对伊朗的制裁。去年11月,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但为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给予中国、印度、土耳其等8个伊朗原油进口国家和地区6个月的暂时性制裁豁免。2019年4月22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此前给予的制裁豁免在今年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