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全球基建需求依然旺盛,“中国建设”受到国际社会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08 12:13

我国日益成为对外承包工程大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咨询、装备制造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中国资本、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建设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5月8日,201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有望延续缓慢增长的态势,基础设施建设升温,可以预见在交通、电力、新能源等领域的基建需求依然旺盛。

房秋晨还指出,我国日益成为对外承包工程大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咨询、装备制造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中国资本、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建设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论坛当天发布了《2018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企业排名》。

在看到行业发展机遇的同时,房秋晨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包括:全球基建资金缺口巨大,项目落实难度加大;外部风险日益突出;企业业务转型升级仍面临困难;产业链企业间跨界合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房秋晨指出,2018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新签项目合同7721份,新签合同额1257.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同比下降12.8%;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8%,同比增长4.4%,均占比超过50%。

据介绍,新签合同额位居前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依次为: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国、阿联酋、伊朗、沙特、越南、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完成营业额位居前十位的依次为: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尼、老挝、沙特、孟加拉国、阿联酋、泰国、越南和科威特。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深入推进,将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持续强劲动力。房秋晨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明确了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将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另外,财政部倡导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这些举措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各地区市场份额出现波动

房秋晨指出,2018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各地区市场业务份额虽有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

亚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新签合同额1193.5亿美元,同比下降16.9%,占全球总额的49.4%;完成营业额906.9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从新签合同额来看,东南亚和南亚市场出现下降,西亚、中亚和东亚市场实现增长;从完成营业额来看,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市场实现增长,东亚和西亚市场小幅下降。中国建筑、华为技术、中国港湾等企业业务位居前列。前20强企业的完成营业额合计占到亚洲区域总额的40.8%。

非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略有增长。新签合同额78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全球总额的32.4%;完成营业额488.4亿美元,同比下降4.6%。北非、西非和中非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实现增长,而东非、南非市场同比出现下降;完成营业额方面,西非市场同比实现较快增长,北非市场同比持平,东非、南非、中非市场同比均出现下降。华为技术、中国建筑、中国土木等企业业务位居前列。前20强企业的完成营业额合计占到非洲区域总额的44.5%。

拉丁美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新签合同额18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占全球总额的7.5%;完成营业额119.7亿美元,同比下降7.3%,降幅收窄。其中,在巴西、委内瑞拉、巴拿马、阿根廷、厄瓜多尔、秘鲁等市场业务均有较好表现。华为技术、葛洲坝、东方电气等企业业务位居前列。前20强企业的完成营业额合计占到拉美区域总额的64.2%。

欧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下滑较大,为143.3亿美元,同比下降16.8 %,占全球总额的5.9%;完成营业额100.2亿美元,同比增长7.5%。其中仅中东欧市场业务出现增长,得益于新签约波黑、克罗地亚和马其顿等市场高速公路项目。

大洋洲市场业务略有增长,新签合同额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全球总额的3.5%;完成营业额5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

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及电力工程仍为主要专业领域

与此同时,房秋晨指出,各专业领域集中度仍保持相对稳定。“2018年,交通运输、一般建筑及电力工程仍然为主要专业领域。”

交通运输领域,新签合同额678.5亿美元,同比下降5.3%;完成营业额448.7亿美元,同比下降0.9%。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印尼等市场交通运输业务规模位居前列。中国交建及下属单位中国路桥、中国港湾等在该专业领域位居前列。

一般建筑领域,新签合同额464.5亿美元,同比下降21.6%;完成营业额342.9亿美元,同比下降0.5%。除在非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略有增长外,其他区域均出现大幅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在香港、埃及、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阿联酋、越南等市场业务突出,新签合同额均超过20亿美元。中国建筑、青建集团、中国港湾等在该专业领域位居前列。

电力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464.1亿美元,同比下降3.3%;完成营业额295.7亿美元,同比增长5.1%。除在拉丁美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3.9%外,其他区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企业在印尼、尼日利亚、孟加拉、越南、阿联酋等市场业务表现较为突出。中国水电建设、葛洲坝、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等在该专业领域位居前列。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