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闭关”近半月谋划委身国资愿望落空,不过深投控伸来“橄榄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08 23:07

闭关了近半月之后,欧菲光终于要复牌了。然而与复牌同时来临的,还有“委身”国资的愿望落空。

5月8日晚间,欧菲光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公司股票将于5月9日复牌。

此前,在年报业绩“变脸”后,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从业绩快报中的盈利18亿变成亏损5亿后,欧菲光股价一字跌停。

4月29日上午,欧菲光突然停牌,宣布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拟引入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向其转让公司股权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8%。

彼时,控股股东(欧菲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公司)累计已经质押了6.60亿股,占其持有股东总数的比例逼近79.04%,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78%。

然而不到半个月,这场股权转让却无疾而终。

欧菲光指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南昌工控就本次股权转让事项进行了积极沟通,针对具体交易方案进行深入探讨、论证、谈判与磋商,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交易事项。

不过,尽管作嫁南昌工控不成,欧菲光还是收到了深投控的“橄榄枝”。

作为曾经国资救援队的先锋,深投控再次对身陷“囹圄”的上市公司施以援手。

8日晚,欧菲光同时发布公告表示,欧菲投资及裕高公司与深投控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深投控拟推动旗下深投共赢基金接盘控股股东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股份,转让价格尚在协商。

与此同时,为了渡过难关,欧菲光不惜出售子公司股权,将旗下虚拟现实研究院45%的股权转让给了泰豪创意,作价3700万元。

欧菲光指出,鉴于近期公司所处行业竞争加剧,为了整合及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聚焦公司核心产业,公司决定出售虚拟现实研究院45%的股份,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及未来发展需要。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