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前4月成绩单:龙头房企增长乏力,中小房企“力争上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卜筱溪 北京报道
2019-05-08 10:57

越来越多的房企坚持稳中求进,收敛聚焦战略布局。

前4月,尽管有75家房企销售额突破百亿,但房企销售增速明显趋于平稳。其中,头部房企销售增速放缓明显,中型房企数据依然在上涨,企业分化明显加剧。随着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房企坚持稳中求进,收敛聚焦战略布局。

中指研究院在报告中分析称,2019年1-4月,房企销售业绩再上台阶,但整体趋向于保守,普遍下调了销售目标增速,强调稳健发展。从榜单销售额具体排名情况来看,头部效应仍然显现。碧桂园、万科以超2000亿的销售额步入第一阵营,其中碧桂园前4月销售额高达2380亿元,万科前4月销售额则为2090.3亿元;中国恒大、保利发展、融创中国三家房企前4月销售额超1000亿,位列第二阵营;另外,500-1000亿、100-500亿、100亿以下的企业分别为9家、61家、25家,房企销售额TOP100门槛提升至74.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与一季度趋势大体相同。从房企销售业绩增速的表现情况来看,头部房企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去年同期,地产三巨头——“碧万恒”的销售业绩分别为2527.2亿、2003.7亿、2119.7亿。但今年,只有万科前4月销售金额实现了4.3%的增长,碧桂园和中国恒大的销售业绩表现也不及以往同期,他们的销售额增速分别为-5.8%和-19.35%。

在销售榜单排名第四、第五的保利发展和融创中国前4月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27%和11%。与““碧万恒”的业绩增速表现相比,保利发展和融创中国的情况似乎不错,但对比其过往数据,这两家房企去年同期销售增速分别为45.5%和99.46%,远远高于今年增长速度。

在房企前4月成绩单中,中小房企“成绩斐然”。亿翰智库分析指出,据1-4月销售数据显示,TOP31-50梯队业绩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增幅达到50.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对比过去数据,2019年前4月房企销售明显涨幅放缓,龙头房企规模出现同比下调。相比2018年同期同比上涨纷纷超过50%,在2019年大部分企业都以平稳为主,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同比下调。但从整体看,中小房企数据依然在上涨。

他表示,从2019年数据看,随着龙头房企退烧,2019年市场逐渐将出现中型房企竞争的局面。大量的中型标杆房企在3-4月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冲刺1000亿,1000亿冲刺2000亿的第二梯队房企,成为了过去几个月抢地的主流企业。

此外,他认为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继续分化,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销售退烧明显。部分城市在3月份的楼盘成交量明显上升,价格出现上行现象,而价格变化后,市场需求转为观望,成交量上涨乏力,虽然大部分城市的房屋成交量依然同比上行,但环比3月份的成交量却有所下降。整体看,4月楼市活跃度相比3月份有所降温,房企的销售表现也没有延续3月份的上涨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优胜劣汰”的大洗牌周期,行业增速放缓、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房地产企业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房企间规模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小房企差距将越拉越大。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