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了!伊朗将在60天内停止出售重水和浓缩铀,伊朗总统称“我们不是退出伊核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08 14:50

5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伊朗将在60天时间内停止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5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伊朗将在60天时间内停止出售重水和浓缩铀。

鲁哈尼表示,他已向剩下的伊核问题5国的驻伊大使发送了五封信函,通报了针对该协议将采取新措施的决定。他强调,这是对美国违反伊核协议的对等反应,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

鲁哈尼还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表示,今天做出了一项“战略性的决定”,这并不意味着伊核协议的终结,而是标志着为执行这一协议采取新措施的开始。他强调,伊核协议要不是双赢,要不就是双输,决定不能让美国把它弄成一方赢而另一方输。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天也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伊朗将停止其在伊核协议下的部分承诺。该声明指出,在过去一年中,美国“非法地”撤出了伊朗核协议,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伊朗对此已表现出极大地克制。现在,根据伊核协议第26条和第36条有关的权利保护内容,伊朗将自5月8日起停止其部分承诺,包括不再承诺尊重有关重水和浓缩铀的储备限制。

该声明明确指出,剩下的伊核五国如果在未来60天内不能履行其义务,满足伊朗的经济需求,特别是在保障伊朗在银行通道和原油贸易方面,那么伊朗将暂停遵守有关铀浓缩的限制,以及对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措施。“只要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我们将恢复相同数量的暂停承诺,否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将逐步暂停履行其他义务。”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当天在莫斯科表示,伊朗未来的行动将完全在伊核协议的框架下,伊朗不会退出该协议。他还敦促其他有关各方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伊核协议,而不是仅发表声明。

扎里夫补充道,伊核协议第26条和第36条授权伊朗及其他各方采取这样的行动,也就是,当任何一方不遵守伊核协议,其他成员都可以选择部分遵守或完全不遵守该协议。

对于美国过去一年针对伊朗所采取的行动,扎里夫表示,很明显,美国一直在想办法破坏伊核协议。对此,他表示,伊朗已经用极大的战略耐心来应对美国的政策。

扎里夫还表示,不幸的是,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无法抵抗美国的压力,因此伊朗决定不再履行一些自愿做出的承诺。

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扎里夫将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围绕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地区局势展开讨论。

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4时35分,布伦特原油日内涨幅达到0.35%,报70.23美元/桶。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