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Meat股价震荡 ,A股人造肉概念股集体证“清白”,这波炒作要熄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5-08 23:37

5月8日,人造肉概念在A股市场继续狂欢,至收盘,又有金健米业、来伊份、哈高科等十余只个股强势涨停,在当日并不算给力的市况中,无疑又形成了一道难以掩盖其光芒的独特风景。

事实上,近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整整6%,个股低迷,涨跌比约为1∶10,但人造肉概念股却逆势占据了沪深两市涨幅榜前十中一半之席。金健米业、来伊份、丰乐种业、维维股份、苏盐井神等累计涨幅均超过了30%,双塔食品、哈高科、海欣食品等累计涨幅也超过20%,如此赚钱效应让这一概念骤然大火,有市场人士称,其大有此前“工业大麻”的辉煌之势。

人造肉概念火了众说纷纭

如同工业大麻,人造肉概念也算横空出世,导火索缘于美国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股价当天上涨 163%,创下了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股IPO的最佳表现,且随后的几天继续上涨,最高涨幅超过了220%。

此外,从“支持者”的角度,这家公司背后聚集了一批大名鼎鼎的投资人,譬如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麦当劳前任首席执行官唐·汤普森,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无疑给其增色不少。

国内分析机构也有的持有正面观点。如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就在研报中说,“人造肉”主题具备主题新、空间大、催化强三大特征,将很有可能成为新强势主题。国内肉类消费市场巨大,小渗透率即可带来巨大市场规模,叠加猪肉供给缺口矛盾和海外企业成功经验,未来不排除有A股上市公司逐步布局人造肉市场,可关注:蛋白类原料、深加工以及制品销售两大主线。

国盛证券也有分析师指出,“人造肉”契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健康、环保、动保、素食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需求增长。

当然,记者在市场中亦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行业人士认为,人造肉行业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且在国内中餐饮食习惯下并不一定拥有市场,因此A股市场的反应更多还是停留在概念炒作层面。

还有投资者分析,人造肉在国内其实也不算是新生事物,我们平时就可吃到的素鸡,素食餐馆中的各种做成似肉类的菜品。如果以人造肉替代真肉,技术上、成本上、材料上是否合适,目前来看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未知数,甚至显而易见,发展空间有限。

 

在上海的一家素食餐馆中,这几块素糖醋小排,价格并不比真肉便宜,且很多替代肉食材会选用蘑菇等。

追溯人造肉在国外的发展,确实已有三四年时间。2017年,美国不少传统食品企业就开始将资本投入到替代肉,即人造肉行业,包括近期上市的Beyond Meat。

据悉,当时投资了 Beyond Meat 和 Memphis Meats两家人造肉公司的泰森食品一度自称为“蛋白质公司”,并曾大胆预测在25年后,20%的肉类将被“无肉”类产品,即植物蛋白类替代。

上述两家公司,前者的人造肉制作是以植物为原料,尽可能模仿真正肉类的味道和营养成分;后者的工艺是用真正的动物细胞来进行培养,“种”出可食用的肉制品。

2017年8月,央视财经频道曾报道过美国一家公司推出了“人造肉”汉堡。并称“人造肉”是由美国的一家公司在硅谷的一个食品实验室历时五年,投资1.8亿美元发明的。

该节目介绍,人造肉本身的原材料并不是那么高科技。除了取材于小麦和土豆的蛋白质外,再加上水、椰子油进行混合。但之所以能让它吃起来和普通的肉饼味道非常相似,其中的秘诀是添加了一种从血红蛋白中提取的血红素,这种天然的红色素存在于一些固氮植物根茎中。血红素含铁,一旦与氧气接触就会变红,并且能产生与肉接近的味道,这也是“人造肉”在卖相和口味上与肉类如此接近的关键因素。

概念股集体澄清走势几何

那么,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从事人造肉业务的吗?近两日,特别是5月8日晚,一则则提示风险的公告或许已给出了答案。

金健米业: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市场传闻

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湖南金霞粮食和湖南粮食集团发函确认,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目前不存在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维维股份:目前不涉及豌豆蛋白加工业务

公司目前不涉及豌豆蛋白加工业务,没有种植大豆,自身也没有种植基地,所需大豆原料来自外部采购。

海欣食品:公司不生产“人造肉”产品

公司仅使用少量大豆蛋白类原材料,不生产“人造肉”产品。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包括速冻肉制品、速冻鱼肉制品和常温休闲鱼肉制品,无人造肉产品。就美国Beyond Meat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

哈高科: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 也没有生产基地

公司发现,近日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 公司在美国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媒体对该事件比较关注,进而引发对本公司大豆深加工业务及公司股票的关注。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根据Beyond 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

苏盐井神:从未涉及人造肉的任何相关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最主要的产品为工业盐、食盐、纯碱以及氯化钙等,公司从未涉及人造肉的任何相关业务。

东宝生物:没有生产“人造肉”

公司主营高品质明胶和胶原蛋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没有生产“人造肉”。后续公司将会持续关注、跟踪蛋白质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来伊份:不涉及“人造肉”概念

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公司大豆蛋白产品有五香味蛋白素肉、香辣味蛋白素肉等,上述产品主要原料为大豆拉丝蛋白、大豆蛋白,该类产品占公司在公司销售收入中占比很小。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公司蛋白素肉产品系委托加工。公司不涉及“人造肉”概念,就美国 Beyond Meat 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目前无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储备。

近十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澄清性公告,毋庸置疑,将会对明天人造肉概念股的继续炒作构成不小压力。其实,对于概念炒作,监管层一直是比较厌恶的。上交所近日曾发文称,需要坚持对概念炒作从严监管,引导市场关注并聚焦于专注主业的公司,引导推动上市公司提升经营质量。

另一方面,再看Beyond Meat的最新走势,该股在连续多日上涨后也出现震荡加剧的态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