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职扩招100万: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将成新生源,或成“抢人”新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5-09 07:00

教育部称,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高职扩招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纳入扩招范围,解决了生源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如果落实,我国高校毛入学率就将超过50%,这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将提前一年实现。

5月8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职扩招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称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任务应能如期实现。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高中毕业生779万人,同年大学录取人数761万人,差额仅18万人,也就是说,仅靠录取高中生无法实现高职扩招100万人。事实上,一些地区高职招生已经出现“负生源”问题,面临普遍性招生难。

《方案》创造性地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纳入扩招范围,目标明确指向缓解就业压力、提升劳动力技能。

这带来新的可能,上述群体中愿意接受高职教育的人群,均具备较好的知识、技能基础和年龄优势,恰是各地大力争抢的潜在优质劳动力。100万的扩招计划如何分配,会不会成为各地“抢人”的新战场?

扩招100万生源从哪来

全国高职招生规模近年保持相对稳定,从2015年348.4万人小幅增长到2018年368.9万人。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占全年招生规模的27%,生源从哪里来?

“以往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是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因此高职院校招生越来越困难。”东部某省一家高职院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高中毕业生796万人,大学录取748万人,差额48万人;2017年高中毕业生779万人,大学录取761万人,差额仅18万人。而高中毕业生人数还在持续减少,大学录取人数则持续增加。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他所在的地区已出现了招生计划大于报名人数、高考生源数与招生计划严重倒挂的“负生源”现象。

“跟同行交流发现,近几年省内高职院校的新生报到率只有80%左右,民办院校更低,高考生报到率有的只有30%。”该工作人员说。

对此,《方案》提出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开展高职扩招的补报名工作。

“高职招生没有严格的年龄限制,我认为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接受职业教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办助理研究员任聪敏今年4月撰文指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这三类人群,就业压力大、技能提升需求强、职业发展有诉求。

此外,“80后”已占农民工群体的50%以上。2017年数据显示,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只占32.9%。也就是说,如不扩招,他们将错过接受高职教育的“黄金年龄”。

好就业才有好生源

让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就读高职,就需要开通高考之外的入学通道。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

对于这些群体,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毕树沙认为,高职扩招100万人提出了要不要新增招生方式的问题,如部分招生计划实行申请制、注册制。如果实行申请制、注册制,就要为不同方式入学群体设置条件,并在录取后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出口关,这将给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带来重大变革。

毕树沙指出,高职大规模扩招后,生源多样,学情复杂,大批学生的成长经历、技能水平、学习需求有较大差异,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将使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正是因为高中毕业后不愿去读高职,才选择打工或参军,如今如何吸引他们重新报考高职?

“我觉得最关键的是,高职院校开设的专业要与他们的需求对口,让他们所学的就是他们所需的。”储朝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克服高职院校招生难,还需要解决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让毕业生能够通过市场渠道获得满意的工作岗位。这次高职扩招100万人,本身也是就业导向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潜在优质劳动力流向哪里

近年来,一些城市不断降低落户门槛,吸引高职毕业生,甚至中职毕业生人才。高职扩招100万人带来了一个新的可能,即为各地“抢人”开辟新战场,通过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培养目标人群到当地入学并落地工作。

《方案》提出,扩招的招生计划重点布局在优质高职院校、发展急需和民生领域紧缺专业、贫困地区。

不过,优质高职院校大多并不位于贫困地区。2018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排名前10的省份共有在校生559万人,占全国的49.3%。大多为制造业等产业发达的东中部省份。就省域内部来看,高职院校和在校生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

在各地争夺人才的背景下,由于高职招生计划审批权已下放至各省份,扩招100万人的计划如何分配将影响优质劳动力的流动,拥有优质高职院校的城市或将在这个新的“抢人”战场上胜出。

上述东部某省高职院校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省内高考生源紧张,他们早已大力吸引外省生源报考。

在5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介绍,广东省今年的高职扩招任务是8万人。各地安排扩招计划的态度颇为积极,根据发布会的消息,要实现扩招100万人的目标,至少应安排高职招生计划增量114万人,目前已落实了计划增量115万人。

一些地方采取了扩招联盟的方式,解决优质院校学位有限问题,并方便农民工等群体“半工半读、就近入学”,也间接避免了潜在优质劳动力的“虹吸”效应。

“泸州是农民建筑工人集中度较高的地区,地处该市的江阳城建职业学院招收的学生,如果工作地发生变动,可就近在联盟内其他学校继续学习。”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司徒渝在发布会上介绍,该校与省内7所高职院校组成联盟,今年力争扩招1万人。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