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二个CBD来了?千年黄埔古港迈向港城一体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09 18:38

广州成为“千年商都”的历程中,黄埔古港扮演着重要角色。上世纪90年代,广州港重心逐渐向南沙外迁之后,作为老港区的黄埔,自此踏上了转型探索之路。

5月9日在广州举行的世界港口大会平行论坛《湾区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上,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宝鸿表示,该区区内面积42平方公里的黄埔临港经济区,将重点开创新贸易模式,加速打造CBD升级版,推动黄埔港焕发新活力。

按照当前广州的规划,广州第二CBD名为广州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中央商务区,分别由位于天河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和位于黄埔的临港经济区两大核心板块构成。

蒋宝鸿说,黄埔临港经济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港航服务、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科创文化等产业,引进新型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智能贸易等业态,积极探索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有效实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

数据显示,黄埔临港经济区近年现代航运产业加速聚集,新增各类航运企业超过400家,电子口岸、船员管理、融资担保、航运经济研究等航运新兴业态相继入驻,航运产业链更加健全;2015年至今,临港区域内新增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企业1500余家,总注册额超186亿元人民币,中外运等航运巨头在此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石挺丰表示,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以城兴、港城共荣是国际港口名城典型特点,“最近跟黄埔区也在谋划把老港规划建设集邮轮、滚装轮、游船、游艇、航运服务于一体的港航特色城市综合体,打造珠江黄金岸线,构建滨江生态文化旅游风情带、打造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商贸合作区”。

这确实在国际上有着成功经验。“横滨港的扩张历史是日本港口非常典型的发展方式。”日本国土交通省港口局负责人山本大志介绍,二战结束后,横滨港开始重建,1960年左右,横滨港向前开发出一块地方,将物流功能放在外部港区,让港口功能远离市区,原来的港口变成一个公共使用空间,物流中心往外扩,工业区沿着海岸线分布。现在,一些比较传统的港口功能也还在市中心,但同时也有一些住宅区、工业区、办公区等。

“我们现在的思路也是按照创新城区的方向来走,港口与城市的有机结合,实现真正的港城一体化。”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耀尧表示,广州开发区发展到今天,需要向创新城区的方向走,开发区也需要走向创新城区,港口和城市有机结合。

李耀尧进一步表示,黄埔港是千年古港,不是真正的海港,是内陆港,跟南沙港有错位发展空间,将主要以打造创新城区为核心,将来作为一个港城一体化空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