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同比下降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5-09 21:21

预计二季度光伏装机增速会有所回升。

5月9日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风电装机平稳增长,光伏装机增速大幅下降,新能源累计装机3.68亿千瓦,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8.8%,清洁替代能力不断增强,弃电率和利用小时数均同比下降,新能源消纳压力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特别指出,一季度,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

实际上,4月29号,能源局已经公布了相关数据。一季度光伏总安装量从2018年同期的9.65GW下降到5.2GW,相当于倒退到2015年的新增量水平,2015年一季度光伏总安装量为5.04GW。分布式受影响更为明显,一季度总安装量从2018年同期的7.685GW下降到2.8GW,下降接近7成。按这个进度,显然赶不上此前多位行业专家预计的新增并网40-45GW的规模。

不过,报告预计随着平价上网项目持续推进,标杆电价调整、建设规模竞争性配置等政策逐步明确,以及“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规模正式下发,预计光伏装机增速会在一季度水平上有所提升。

4月28日,《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明确了2019年的补贴电价。因为该电价7月1日才开始适用,此前小部分备案在2019年到期的普通电站存在抢装潮,但规模不会很大。分布式光伏有可能率先重新启动,特别是在户用方面,因为补贴额度有限,不少户用品牌的推广活动已经在进行,鼓励用户尽快获得指标。

风电方面,报告预计,2019年二季度,随着风电开发大力推进平价上网、全面推行竞争性配置并将消纳作为首要条件,行业发展整体环境进一步优化,预计风电保持平稳增长。

据市场消息,5月8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2019年风电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此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讨论,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竞价时间窗口或有放松的可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