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阴云再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5-09 12:27

5月9日,多个渠道下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出现大跌。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665元,下调69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关口,为1月底以来新低,日内跌超3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3关口,日内跌超过200点,创1月9日以来新低。

为何从5月8日晚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下跌?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金融市场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是影响近日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原因。

5月8日深夜23点23分左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谈话称,美方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而在上周日,特朗普即威胁称拟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5月9日早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在官网头条发布本年度第20号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相关高温承压用合金钢无缝钢管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目前美国适用的反倾销税率为14.1%,欧盟适用的反倾销税率为13.0-13.2%。)。

“从消息面来看,贸易摩擦的升温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大涨,与去年贸易摩擦发酵时导致股市、汇率大跌一样;从基本面来看,美元指数已经在4月末突破了98的关键阻力位,加上美国经济、就业数据向好,美联储虽然降低了超额存款准备金但也打压了市场的降息预期。”北京地区某证券宏观分析师表示,“我们预计美元指数很可能再次上行,突破98关口甚至冲击100关口,如果那时中美贸易摩擦还未很好解决,可能人民币汇率还会下跌。”

5月9日,美元指数微幅上涨0.02%报97.6145,尽管与4月突破98关口相比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高位。

中金公司则在5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短期内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加大,但越过可能的短期波动看,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从内需改善中获得更多支持,且“稳货币+ 宽财政”的政策组合切换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提供支撑。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10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303。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