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李嘉诚次子,后是郑裕彤长孙……香港再发4张虚拟银行牌照,豪门低调入场,蚂蚁金服、小米、平安也入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5-09 17:47

香港金管局表示,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

香港金管局5月9日下午宣布,向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腾讯旗下贻丰有限公司、小米金融旗下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一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计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3月27日,香港金管局下发首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批准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经营虚拟银行,并于4月10日向本地金融科技公司WeLab发出第4张虚拟银行牌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贻丰有限公司为腾讯、工银亚洲、港交所、高瓴资本携手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成立的合资公司。郑志刚是通过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参与,他是华人十大富豪郑裕彤的长孙及郑家纯的长子,现任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的执行副主席。

事实上,此前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掌控的香港电讯、电訊盈科已经加入了渣打为首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持股比例累计达到25%。

洞见金融科技则由小米集团与尚乘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小米集团占比90%,尚乘集团占比10%。

金管局表示,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通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

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间。

华侨永亨经济师李若凡发表报告表示,虚拟银行将令市场竞争加剧,对传统银行有威胁,但暂不会取代传统银行,因虚拟银行本身在发展上亦面对不少挑战。她预期虚拟银行会借助现时渗透率甚高的智能工具,以满足年轻一代的贷款需求,由于运作成本低,可协助小微企业减低融资困难。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