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走进惠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09 15:52

儿童安全,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注儿童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开展儿童安全教育,除了进行知识传授,更应该从复杂的危险环境中总结实用、有效的安全防护技能,将其融入到儿童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9 年 5 月 8 日 - 9 日,第二届·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该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先后在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江门、佛山、顺德、梅州、汕头9个城市及地区的17所小学成功举办,直接受益学生超过7000人。此行走入的是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博罗县泰美中心小学两所学校。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贾瑞丰副书记、惠州市教育局杨炎林副局长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赖向东先生(右)向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芊霖女士(左)授旗

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儿童安全教育公益活动。

该活动旨在教授孩子们安全领域的知识与技巧、营造儿童安全教育的校园风气,从而提高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与技能,并呼吁社会更多地关注儿童安全教育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华南区总经理张沛先生(右)

向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党支部书记丁颖林同志(左)授牌

打造沉浸式儿童安全课程  设置全方位多场景安全演练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由广东救援辅助队的教官们讲授课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提供专业支持。活动聚焦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踩踏、防台风等多个儿童日常涉及的安全领域,针对每个细分领域,设置不同的模拟场景,为孩子们提供沉浸式的安全教育体验。

   

在交通安全课上,教官们围绕着大型汽车充气模型,讲解汽车驾驶员的盲区。并组织孩子到盲区、非盲区体验;同时,通过互动闯关的游戏形式与孩子们一起投掷飞行棋,教授日常出行必备的交规知识,寓教于乐地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大型汽车充气模型旁,教官向孩子们讲解汽车盲区

在消防安全课上,教官们通过消防安全逃生屋,向孩子们传授常用的消防安全技巧。孩子们需要通过限高、狭窄、匍匐等区域,体验逼真的火灾现场。教官们通俗幽默的讲解、生动形象的示范,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儿童安全知识的理解。

孩子们在教官的引导下进入逃生屋,进行消防逃生模拟训练

在博罗县泰美中心小学,来自全县过百名学校校长与安全负责人进行了活动观摩。部分校长亲自体验逃生屋、投掷飞行棋,活动场面紧张又热烈。校长们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的安全知识带回学校并开展同样的安全教育活动。

博罗县泰美中心小学安全演练培训现场

经过两天的校园安全培训授课,共计1300余名学生直接受益,孩子们掌握了实用、有趣的安全知识。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党支部书记丁颖林同志表示,百年大计以教育为本,儿童安全为教育之基。在教官们创造性的情景模拟教学模式下,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教师们也受到了更多的启发。只有站在生命角度把安全教育巧妙地渗透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安全教育才能够真正地保护到我们的孩子。

第二届·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

教育公益计划惠州站圆满结束

三年深耕儿童安全教育  为孩子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儿童溺水、踩踏、交通事故等案件频发。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这一数字的背后牵动着无数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中国人保长期关注儿童安全问题,于2016年启动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活动获得了各级领导、学校、家长、儿童、媒体的广泛认可,同时通过全媒体传播的形式,呼吁社会大众关心、关注儿童安全,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儿童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参与启动仪式的领导与孩子们亲切合影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赖向东先生表示,中国人保保贝童行—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计划活动举办的初衷,就是希望增强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与安全技能,希望孩子从小就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把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国有企业,接下来,中国人保将会持续关注儿童安全领域,让切实有效的安全防护知识与技能惠及更多的孩子、家长及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