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拆弹进行时:首位中江投资者与雪松签约用时28分钟  将赴百城与2000投资人面签收益权转让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9-05-09 00:52

据雪松控股方面透露,将在5月8日-5月30日,派出10余个包含产品、财务、法务人员在内的工作组分赴全国100多个城市,并发动海外分支机构联动,为约2000名投资人提供收益权转让面签服务。

距离雪松控股召开中江信托投资者恳谈会刚好过去半月,便有了实质性新进展。

5月8日,连日下雨的广州仍然阴沉沉的。19:25,在白云机场的一间咖啡馆里,从南京飞去国外经停广州的黄姓投资者与雪松控股方派出的产品、财务、法务等人员进行了逾期项目受益权转让协议签约。

工作组人员充分告知黄先生相关事项后,黄先生开始按照流程,一页页认真签署转让协议、按下手印,并进行了录像和录音,这场签约过程足足用了约28分钟。

黄先生的签署仅仅是开始。据雪松控股方面透露,将在5月8日-5月30日,派出10余个包含产品、财务、法务人员在内的工作组分赴全国100多个城市,并发动海外分支机构联动,为约2000名投资人提供收益权转让面签服务。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雪松控股近日将会在广州、上海、南昌等投资者集中的城市分别举行投资者集体面签仪式。

 

首位投资者签订逾期项目受益权转让协议

 

据黄姓投资者介绍,其投资本金约300万元,2016年6月购买“中江国际·金鹤140号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期18个月。不幸的是,该款信托是中江信托旗下最先暴雷的一款产品。

“逾期后的一个多月,都不是人过的日子。”该黄姓投资者坦言,我们还算幸运的,那些天,天天都在打电话,经过不断的软磨硬泡和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本金总算追回来了,几万元的利息没有兑付,我们本来觉得没希望了,没想到股东换成雪松后,又给兑付了,算是意外的惊喜吧。

所谓收益权转让,即资产所有人将部分收益转让出去,受让方获得这部分收益。过往,收益权转让主要在机构之间发生,投资者对机构进行个人收益权转让比较罕见。

根据黄姓投资者签署的《转让协议书》,雪松控股方或其另行指定的第三方,同意代为垫付逾期利息,利率按照原《信托合同》预期收益率计算。

事后,黄姓投资者才知道自己是2000位投资者中的首位面签者。签署协议后,黄姓投资者和太太显得比较满意。其太太透露,“自上次恳谈会后,张劲总加入了每一个中江投资者的维权群,不论多晚,都会回答投资者的问题,真的很负责,未来还会买他们家的信托产品。”

“中江信托竟然有几十只产品违约,显然是他们的风控出现了严重问题。我们希望雪松能够重新将中江的品牌树起来,此外信托公司对待客户的资产要像对待自己的资产一样,一定要加强风控。”黄姓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赴全国百余城市为约2000投资人面签

 自4月22日,雪松控股正式成为中江信托控股股东后,为及时化解此前的“爆雷”风险,动作不断。当天,雪松控股偕同中江信托发布《敬告投资者书》,承诺将在未来9个月内处理好逾期信托项目问题。委托人将2019年4月22日前已出现逾期的信托计划项下的相关利息权利转让给雪松控股,由雪松控股保障支付投资者在本金兑付前的利息。

4月28日,在雪松控股垫付后,中江信托向投资者足额兑付了逾期项目收益。5月1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称,将派专人到投资者所在城市(境内),逐一与投资者本人进行相关收益权转让协议面签和双录(录音、录像)。

5月8日起,中江信托逾期项目投资者收益权转让面签行动在100多个城市,约2000名投资者中陆续展开。

“如此大规模进行‘百城千人式’的上门服务,这在中国信托业绝对是第一次。”广东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此次活动创下信托业的两个第一:一是地域跨度广,涉及人数多,规模空前;二是收益权转让的解决方案是一大创新,投资者可及时获得利息收益保障,避免了陷入漫长的追讨等待。

实际上,1979年至今,中国信托业大大小小至少经历了6次重大的清理整顿,每次清理整顿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释放,最终信托机构也从曾经上千家减至目前的68家。这其中,影响较大的广东国际投资信托公司的破产至今仍让投资人心有余悸,有的兑付问题甚至拖了近20年才完成清算。

业内人士表示,雪松控股此次大规模面签,也是中国信托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权益转让,为行业解决暴雷问题提供了一个标杆。雪松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依法依规,在国家防范重大风险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切实推进解决好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

 

供应链金融起航需先解决逾期困境

 

中江信托曾是业内黑马,但从2017年开始频繁踩雷,多个项目出现逾期。据张劲在恳谈会上透露,经过初步盘点,中江信托逾期项目产品30多个,累计涉及投资者约2000人。

至于中江信托为何有如此多数量的项目风险暴露,张劲认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主要是因为中江信托此前“股东缺位”管理导致,“风险项目确实比预期的多,但是并不后悔收购。”

广州民企雪松控股于去年底出手接盘中江信托,也为焦虑的投资者们带来了兑付的曙光。资料显示,雪松控股2017年营收突破221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361位,旗下拥有大宗商品、化工新材料、旅游文化和智慧城市服务等产业板块,同时拥有齐翔腾达(002408.SZ)、希努尔(002485.SZ)两家A股上市公司。

在完成中江股权变更后,张劲在恳谈会上承诺,“雪松控股全力支持中江信托启动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解决行动,对中江信托的问题负责到底,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收购价格还未确定,不过据张劲彼时透露,“百亿以下还是以内,目前还不清楚,但远远不到200亿。”

为何斥巨资收下暴雷严重的中江信托,张劲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雪松控股作为一家实业企业,最大的业务板块是大宗商品(黑色、有色金属、能源)供应链,供应链场景中涉及非常多的共生共存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和金融机构对其不能够精准识别,面临融资难问题突出。而传统金融机构很难做供应链进入,雪松拿下信托牌照后,将充分发挥大股东给其带来的新的应用场景和产业资源,进一步拓宽其新的盈利空间,提升中江信托的行业地位,发挥其在供应链进入领域的独特作用。”

一位接近雪松的广州机构人士表示,“中江信托当务之急是解决眼下的困境。在这个基础上,才有下一步发展的可能。否则,特色金融、供应链金融都无从谈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