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28家房企拿地破百亿50城卖地1.15万亿!开发商又有钱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孙艺萌 深圳,广州报道
2019-05-09 14:18

得益于融资环境的宽松,土地市场热度持续,大中型房企成抢地主力军。

4月,房企拿地的节奏越来越快。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前4月,全国50大热点城市合计卖地1.155万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1.16万亿仅下调0.5%,基本持平。

而从低迷到火爆,仅发生在近一个月。在前3月卖地金额下调超10%的基础上,4月卖地数量明显增加。

尤以热点城市为例,小长假几乎未对其产生影响,土地市场成交依然延续了4月的热度。

其中,济南、苏州等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持续密集成交。5月8日,济南拍卖8宗土地,包括市中区机床一厂6宗地、雪山殷陈A-1地块,以及华山片区安置房二区东地块一,总面积约31万平米,共收土地出让金约62.6亿元。

5月8日,苏州主城区公开出让3宗地块,3宗地块总出让面积为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5.52万平方米,总起价27.09亿元,成交收金41亿。

此外,5月8日,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出让三宗地块,总揽金57.68亿元,碧桂园、金地、泰达建设分别落一子。东莞首宗“锁定”地块买家则被保利以30亿元+自持100%商业竞得。

数据显示,小长假后几天时间内超过5亿的地块合计26宗。记者注意到,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上升,底价成交越来越少。

而土地成交的也出现了一定区域分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年内42个城市卖地合计超过百亿,其中杭州最高,达865亿,另有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福州、重庆等11个城市卖地超过300亿。

总的来看,本轮土地成交升温集中在二线城市。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月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2641.32亿元,环比上涨42.87%,同比上涨81.49%;一线城市成交金额为209.39亿元,环比增长78.58%。

大中型房企则是这一轮抢地潮的生力军。中指院数据显示,前4个月累计28家企业拿地过百亿,而2018年同期仅24家房企,2017年同期仅18家。

同策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2393.43亿元,环比上升52.99%,同比上升62.67%。

此外,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占全国土地成交金额的59.72%,占比相较上月增长5.14个百分点。总的来看,TOP20上市房企土地成交金额集中度环比同比均上涨。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融资不断宽松,房企有能力买地;另一方面,房企确实存在积极补库存的需求。

土地市场的热度还在持续。记者注意到,5月9日佛山顺德举行了26宗优质商住地+22个村改项目的推介,超过120家房企出席,其中不乏碧万恒、中海、绿城等大型房企。

天风证券预计,在新房销售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调控政策边际宽松预期有所弱化,使得货币政策再度定向宽松。从基本面角度,仍坚定看好以一二线布局为主的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一二线城市对房企吸引力更大,土地供应也更积极,土地市场将保持一定热度。长期来看,仍需注意市场过热引发调控加码的风险。

(编辑:张伟贤)

张晓玲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资讯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