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药店与工业在慢病管理合作模式三大误区待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刘金健 北京报道
2019-05-09 23:20

对连锁药店来说,慢病管理也是发展机遇。

“不可回避的是,从普遍情况来讲,慢病患者的依从性养成单纯依靠自我管理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医学、药学等专业人士的帮助指导和监督提醒。相对于庞大的心脑血管慢病人群,我国的医疗资源非常有限,作为健康守护者的药店人,有责任也有义务给予慢病人群及时的帮助和辅导,既做好社会药学服务的主力军,也做好疾控卫生部门在慢病管理方面的助手。”

以上出自《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服务2.0时代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序言。5月7日,由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康资讯第一药店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云三七“心脑健康中国行2.0”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上述指南进行了发布。

中康资讯第一药店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邵雪飞介绍,为同时满足消费者和一线药店员工的需求,本次《指南》共分为2册,分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服务规范》药店人篇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规范》消费者篇。2册内容聚焦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疑虑和一线药店员工日常面对的多发问题进行编写,多维度多层次地满足消费者和药店人员对疾病知识的需求。

据了解,《指南》涉及13项内容,包括疾病概述、疾病辨别、疾病检测、疾病调理与预防等。通过对这13项内容的编写,全方位的给予4种疾病相关内容的解读和指导。未来,云三七和中康资讯将以指南的应用推广为契机,共同携手国内大连锁药店开展心脑健康中国行公益活动和王者药师争霸赛活动。

事实上,我国慢病患者不在少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肥胖与代谢性疾病防控室副主任李剑虹介绍,我国心脑血管病患病率持续上升,现患病人数2.9亿,其中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高血压患者2.45亿,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主要死因。在2016年中国人群三大类疾病死亡比例中,慢性病占87.78%。

 “在众多慢性病中,心脑血管疾病无疑是患者群体最广,对健康危害最大的。” 中康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警认为,零售药店作为面对消费者最广泛、最便捷的渠道之一,应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慢病服务。

对连锁药店来说,慢病管理也是发展机遇。“当前,零售药店增长趋势整体放缓,放缓的背后是挑战,更是机会。”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市场总监訾鲁东认为,在强监管后医保时代,零售药店要想把握机会,必须从此前的获客、便利、服务转变成获客+聚焦、便利+轻体、服务+专业,以便利性和专业性的兼具,成为无法被医疗终端和互联网取代的轻体渠道。

对于零售药店与工业在慢病管理的合作模式,黄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往几年的合作可能存在偏、急和独的误区,偏是指做慢病管理的动机不对,急是指急于看到效果,独是指难以把各自的资源用到极致。他指出,要做好慢病管理,需从商品规划、人才培养、服务和顾客管理四个要素入手,并在不同的阶段选用不同的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