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飞机不坐摆渡车!开车不用过收费站!华为发力”智慧交通“,美妙场景就快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和佳 广州,北京报道
2019-05-09 17:54

智慧交通真的不远了。未来你的手机可能是三星或苹果,但人人都离不开华为。

出门坐飞机总逃不掉一个“等”字——冗长的安检队伍,站在摆渡车上等着最后一人上车……旅客经受的这些折腾在“未来机场”将大大减少。“从顶层设计到资金规划、落地实施,深圳机场‘未来机场’项目都是华为在做。你会感受到深圳机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比如我们通过‘调度算法’进行航班机位调度、机位分配,让尽可能多的航班去停靠廊桥,而不靠摆渡车;比如更快速的安检,如果你是常旅客(有一定量的飞行记录),就可以在5分钟之内全部通过快捷安检通道。”5月9日,在广州举行的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上,华为EBG中国区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路海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年底前帮深圳建成”智慧机场“

“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所有进出深圳机场的旅客提供‘一张脸服务’,全程刷脸出行,不需要再出示证件,提供便捷性,减少排队时间。”深圳机场集团CIO张淮曾公开表示。

2017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简称“IATA”)选择深圳机场作为共同打造“未来机场”样板的国内唯一试点。资料显示,深圳机场拟于2019年底前完成深圳机场“未来机场”(智慧机场)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建设,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4106万元。

张淮称,深圳机场的发展有三大目标,首先是成为最安全的机场,实现主动式安防,隐患数字化识别率大于30%,安全保障能力在国内排名前三;第二是成为最高效的机场,缩短航班过站时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5%,滑行时间缩短1分钟;第三是成为最具体验的机场,触点前移、全程服务,实现排队时间缩短15%,行李自主托运率大于30%。围绕这三个目标,深圳机场携手华为,通过新技术手段,基于AI创新引擎,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除国内项目之外,华为“智慧机场”海外业务也在发力,例如阿联酋迪拜机场就采用了华为的智慧方案,让能源使用效率大大提升,更加适应中东高温风沙气候。路海空还对21记者透露,华为也正和阿布扎比机场开拓相关业务。

陆海空齐头并进拓展”智慧交通”业务

可见,华为正在不断拓展“智慧交通”业务的版图,在铁路、公路、地铁、水运、航空等细分领域均有深入。路海空向记者介绍,华为已进入机场、民航领域多年,但规模化的进展是在近两三年,与布局港口的节奏相当。

“在交通领域,我们投入最早的是铁路、公路,即‘路线类’的,因为华为以前以做‘连接’(设备)为主。”路海空说。目前,在公路领域,最值得期待的应该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计划可以在年内实现。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华为则是参与这一工作的主要伙伴。路海空对记者表示,收费站拆除了,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准确收费,是一个大问题,华为可以在此介入,通过技术实现这样的服务。

此外,华为这两年进度较快、投入较大的是在民航和港口,它们同样都是交通”枢纽“和”块状“单元,这一单元内有各种元素,如机场便汇聚了旅客流、物流、航班流等。

行业转型的诉求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AI等新技术的发展,驱动了港口和机场的数字化转型。"变革已呈蓬勃之势,我们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路海空称。在他看来,打造一个智慧港口或智慧机场,就是建设一个小型智慧城市,并且更专业、更复杂,因为其调度量更大,而这正符合华为的专长。这两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高涨,华为也由一个设备供应商向全方位合作伙伴转型,如今更多地扮演了咨询规划、顶层设计的角色。

在路海空看来,华为与交通本质上是相同的,交通是做物理世界的连接,而华为是做数字世界的连接。两者结合,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使运输效率大大提升,人的出行也会更为便利。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