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交易”后 万达签下第二个百亿文旅大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5-09 17:57

万达将投资200亿,在潮州建设大型文旅项目。

万达集团的消息称,5月9日,万达集团与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体育、影视、会展、演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万达集团将在潮州投资“五个一”项目,与潮州市政府共同打造潮州城市新品牌。

“五个一”包括:“一个项目”、“一个活动”、“一项赛事”、“一台节目”、“一部影视剧”。其中,“一个项目”就是文旅项目。万达将投资200亿元建设一个大型文旅项目,“内容包括特色文化街区、儿童乐园、电竞电音乐园、航海乐园、度假酒店群等,打造世界潮人文化中心”。

万达曾在2017年大规模出售文旅项目,此后又重拾这一产品。与潮州的签约,是“世纪交易”后落地的第二个大型文旅项目。

文旅项目曾是万达第四次转型的重要支点,但由于资金流动性问题,2017年7月19日,万达、融创、富力三方完成一份“世纪交易”。其中,万达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售予融创,作价438.44亿元。旗下的其他文旅项目,如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村等,也被出售。

此后,融创还出资收购了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

期间,外界一度猜测,万达将放弃文旅业务,并将业务重心将回归到万达广场这一产品上来。但万达均予以否定。

2018年11月8日,兰州市和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万达将在兰州投资近300亿元建设万达城项目。这也是世纪交易后,万达首次布局文旅。资料显示,兰州万达城占地约1300亩,总投资近300亿元,内容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包括海洋乐园、娱雪乐园、体育乐园、水乐园以及商业中心等设施。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2021年开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曾表示,万达集团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将继续在全国投资大型文旅产业项目。

另悉,万达还与延安、遵义两地签署框架协议,拟建设红色旅游小镇,但规模要小于兰州、潮州的文旅项目。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