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破裂昔日伙伴反目 暴风集团遭光大证券索赔超7.5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5-09 12:31

暴风集团(300431.SZ)携手光大证券(601788.SH)的一场海外并购,如今落得“对簿公堂”。

5月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上海浸鑫”)对公司及董事长冯鑫提起“股权转让纠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暂计至今年3月3日为6330.66万元),合计约为7.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为光大证券全资子公司。

曾经携手入局体育产业

双方的爱恨情仇要追溯到2016年。

2016年2月,暴风集团、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分别出资2亿元、6000万元成立浸鑫基金,并撬动其他出资方募资50亿元,用于收购境外MPS公司(MP&SilvaHolding S.A.)65%股份,大举进军体育产业。

创立于2004年的MPS是一家运营分销全球体育赛事版权的欧洲老牌体育公司,由MPS运营的赛事版权清单中,不仅有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英超联赛、西甲、意甲、法甲联赛这样的顶级足球联赛,还包括F1赛事、国家橄榄球联赛、法网等倍受关注的体育赛事。

当时,冯鑫把对MPS的收购称之为入局体育产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彼时的暴风科技(后更名暴风集团)于2016年5月24日公告称,并购基金近期完成对MP& Silva Holdings S.A.股东持有的 MPS 65%股权的收购,并于2016年5月23日完成交割。

MPS“爆雷”

不过,一切伴随着MPS的“爆雷”戛然而止。

从2017年10月首次丢掉意甲版权开始,MPS在体育版权市场节节败退。2018年10月,MPS更以破产清算画上句号。暴风和光大证券都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而亏损严重的暴风已经无力偿还这笔债务。

光大证券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浸鑫基金成立之初,暴风集团、冯鑫与光大浸辉签署了收购MPS股权的回购协议,冯鑫向光大资本、光大浸辉出具了《承诺函》,约定暴风集团及冯鑫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即MPS公司65%股权承担回购义务。但截至目前,暴风集团及冯鑫未履行回购义务,要求其承担相关损失赔偿。

在此之前,3月20日,光大证券公告称,拟对2018年度计提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亿元,合并计提减少公司利润总额约15.2亿元。其给出的主要解释,就是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5月9日上午,光大证券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没有更多可以透露的内容。

而暴风集团2018年的成绩单也不容理想。

2018年暴风集团巨亏超10亿元,同比暴跌2077.65%,业绩表现可谓上市以来最差。

截至记者发稿,暴风集团报7.81元/股,较2015年5月21日123.85元/股的股价巅峰,已经缩水93%;其最新市值不足26亿元,与巅峰时期的400亿元市值相比,市值蒸发超九成。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