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港口引领世界港口发展:效率高,收费低,极具成本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5-09 14:10

效率就是金钱!

5月8日,2019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举行。在会上,多位与会嘉宾均表示,中国的港口在吞吐量、基础设施、作业效率等各方面都已是全球顶尖水平,中国港口行业引领着世界港口的发展。其中,中国港口在泊位操作效率方面在全球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施敏夫在会上援引数据称,效率可以转化成资金,如果洛杉矶港的操作效率和广州南沙港相同,班轮公司每条航线每年可以节约燃油成本300多万美金。

从排名来看,中国港口在全球货物吞吐量及集装箱吞吐量前十中占据七席。一组具体的数据可以更直观地展现中国港口的优势:以广州南沙港与洛杉矶港对比,就泊位操作效率而言,广州南沙的泊位操作效率是每小时106自然箱,而洛杉矶只有76自然箱,南沙港的效率比洛杉矶港高出近40%。

具有这么高的效率,中国的港口收费会更高吗?据马士基统计,中国港口极具成本效益。如果将班轮公司码头操作费作为衡量使用港口成本指标的话,在2018年码头装卸费指数中,中国为100,泰国为130,荷兰为180,日本为230,巴西为250,美国为350。由此可见,中国港口码头操作费用远远低于国际标准,有利于帮助航运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由此,中国的港口已成为全球港口的榜样,而且还正不断加强与全球港口的合作、加强沟通交流。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局长苏巴马廉在发言中表示,以马来西亚为例,2015年,中马两国的12个港口建立了联盟,包括中国的福州港、广州港、江苏港、大连港、深圳港、海口港、上海港、厦门港、青岛港和天津港,以及马来西亚的巴生港和丹戎帕拉帕斯港。

据悉,双方合作的领域包括人员培训、互访、信息共享、技术辅助等方面。“马来西亚的官员能有机会来到中国青岛港,了解中国港口发展现状,我们也向天津港学习,了解到如何把一个传统港口转型成为半自动化港口,其实我们向中国学习到的东西更多。”苏巴马廉说道。

记者获悉,除了与马来西亚港口合作外,中国的港口也在和全球其它港口进行合作交流。以广州港为例,2016年,广州港讲师团赴泰国曼谷开展授课培训,培训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GAPEC)成立,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下现代港航发展管理高级研修班;2017年,举办一期GAPEC国际港航发展高级研修班;2018年,举办印尼友好港定制培训班、举办2018国际港航发展高级研修班,来自吉布提、埃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波兰、俄罗斯、苏丹、泰国8个国家的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