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广汽蔚来等聚齐!广州南沙规划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杨诚 广州报道
2019-05-09 12:04

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在广州呼之欲出。

5月8日,2019年第三代半导体支撑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徐德鸿,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等院士专家参加了论坛讨论。

(图为:南沙新区与北京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  供图:南沙区)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论坛开幕式上透露,南沙正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加快建设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恒大智能汽车、广汽丰田新能源动力研发生产线、广汽蔚来研发基地以及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等重点项目,推动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

一个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呼之欲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助力南沙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城。

(图为: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成立  供图:南沙区)

据《2018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中西部等五大重点发展区域。其中,长三角聚集效应凸显,同时北京、深圳、厦门等代表性城市也在加紧部署。

 “这次论坛选择在南沙召开,是因为南沙目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础,拥有芯片设计、半导体材料等部分企业入驻,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也有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表示,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地理位置上,将在第三代半导体支撑系能源汽车产业建设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南沙目前已形成了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的万顷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投资建设超1000亿元的恒大智能汽车、广汽丰田新能源动力研发生产线、广汽蔚来研发基地以及芯聚能第三代半导体、联晶智能LED车灯模组等重点项目。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此次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合作协议,将针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应用开展产业规划、平台搭建等合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南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也在当天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在论坛现场也表示,应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新能源汽车的突出优势是能耗控制,而第三代半导体的特性正符合这一需求

他介绍,第三代半导体具备高频、高效、耐高压、耐高温及抗辐射能力强等优越的性能,是新一代电力电子、微波频射、光电子应用的核心材料和关键器件,可用于支撑新能源汽车、高速列车、能源互联网、消费电子、5G移动通信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和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在材料指标、器件性能等方面仍与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国内市场相继被国际巨头占据,国产化的需求相对迫切。

郑有炓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我国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用的重要突破口。

当前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正面临严峻挑战。例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成本还太高,相比之下缺乏竞争力;相对于器件来说,模块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等。

当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则助力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郑有炓如是总结二者之间的协同关系。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