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赚游戏”停摆拥趸扑空 可转债火爆反转B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5-10 07:00

“4月份公司还在参与可转债打新,但是5月开始就没有参与了。”有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可转债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狂热之后,行情迅速急转直下。

5月8日,永鼎转债上市,但其上市首日开盘即破发,最后收报95.56元。

事实上,5月7日至8日,共有4只可转债上市发行,其中有永鼎转债、司尔转债、明泰转债等3只可转债出现破发。

“可转债行情受正股影响,随着市场震荡走弱,转债也受到很大影响。”5月9日,北京某私募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这位从业者看来,短短几个月可转债的行情已经“天翻地覆”:年初近万个机构账户抢筹一只可转债的局面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则是大家对破发的担忧。

从一季度的狂热追捧,到目前行情转向,可转债市场行情变化迅猛。当这门稳赚的生意突然停摆,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无论是一级市场打新,还是二级市场参与机构,都在面临变化的考验。

行情反转

除了5月初几只可转债密集扎堆破发外,早在4月30日,鼎胜转债上市首日开盘破发,也是今年以来可转债新一轮打新潮后首只破发的转债。

“转债之所以近期下跌较多,主要就是正股行情下跌。”5月9日,北京某券商系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反观A股表现,上证综指在4月下旬开始出现回调,由高点的3270.8点,下跌到5月9日收盘的2850.95点,区间跌幅达到12.84%。其中5月6日更是创造了5.58%的日最大跌幅。

可转债指数也同步A股表现在4月22日开始出现下跌。5月9日,可转债指数继续收跌0.77%。

而回想起来,一季度的火爆行情似乎犹在眼前。

从今年年初的平银转债创下10.75万亿的天量网下申购金额再到3月份中信转债的56.96万亿网下申购总额,不断创新高的网下申购总量和不断刷新的配售比例低点,将参与机构的热情也推向巅峰。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开始动用数百个证券账户顶格申购可转债,以求在有限的配售比例下获得更多的实际获配金额,进而争取更高的收益。

典型的比如中信转债的申购中,平安证券动用五百个账户顶格申购;也有在绝味转债中,广发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用近200个账户顶格申购的情况。

此外,由于一季度A股回暖,转债走势紧随正股,上市后基本都为上涨状态。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的22只可转债,平均上市首日涨幅为9.51%。

因此,可转债打新“稳赚不赔”的特性也吸引了众多非金融机构参与其中。更是出现了“1万注册资本小公司顶格申购80亿可转债”的情况。

“当时大家都在争论券商通过拖拉机账户能获配更多可转债不公平,让普通机构基本赚不到钱,但现在随着行情走弱争议也逐渐消失。因为破发的风险已经来临,参与热情自动消退。”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事实上,不仅是监管层对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的重视和规范清理了一部分不合规机构的参与,在不少机构眼中,行情的转向才是5月份以来公司打新热情大减的重要原因。

“4月份公司还在参与可转债打新,但是5月开始就没有参与了。”前述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先撤为敬”还是“越跌越买”

一级市场的冷淡或许最先折射了市场情绪的变化。

“现在市场分歧不小,都在等局势稳定。不过现在市场表现的是比较悲观的预期。”5月9日,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此前本报记者调研中发现,早在3月末市场尚处于一片热捧的时候,就有机构提出继续加仓或许已经不合适。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就把产品加到六七十的仓位了,但是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一季度转债涨得太快,很多的便宜的转债已经消失了。这种背景下,我们已经有所减仓,因为对整个股票市场大体上的判断是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偏快,股票和转债的估值很多已经不便宜。这个时候再继续加仓,实际上不是合适的时间点。”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从公募基金一季报数据来看,一季度大部分债券基金的可转债仓位都有所上调。

业绩数据也显示,79只(分份额统计)可转债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回报均为正,一季度平均回报为13.09%。其中收益最高的是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B,为69.33%。

但二季度机构又会如何配置?“一季度大家普遍比较亢奋,看这趋势二季度可能要减回来了。”前述固收分析师认为。

不过,该人士亦指出,“虽然行情惨不忍睹,但是二级市场投资价值也逐步开始显现了,已经有不少转债跌破面值。未来希望还是有的,转债跌下来就是机会。”

也有公募选择此时发行新的可转债基金。

“目前是投资可转债比较好的时点。长期来看,当前A股是一类长期低估的资产,投资可转债可以分享股市上涨的红利;A股权益市场目前积累的短期风险较大,由于可转债有债性保护回撤风险相对可控,投资可转债基金的风险比股票基金低,适合于风险偏好略低的投资者。”谈及选择近期发行可转债基金的原因,5月9日,农银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周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过从目前行情来看,79只可转债基金中仅有5只基金截至5月9日的近一月以来回报为正,不少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较3月底已经跌去近一半。

谈及二季度是否要减仓,前述券商系公募基金经理不置可否。在其看来,“目前风险也释放差不多七八成了,后续随着股市提升,转债也会回暖。而且因为转债市场里很多都是机构投资者,转债甚至有可能比正股还要提前回暖。”

“当前应主要选择价格低、转股溢价率别太高,基本面没有大瑕疵的,行业龙头为主的转债进行配置。”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