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金协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 成员单位63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5-10 19:39

5月10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Asian Financial Cooperation Association,下称“亚金协”)在北京正式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

亚金协秘书长潘光伟在10日的成立仪式上介绍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已于当天召开,并通过了多项决议,分别是:

一、审议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提名名单》;

二、审议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暂行工作规则》;

三、审议通过了《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2019-2021三年工作规划纲要》。

据悉,目前“一带一路”委员会成员单位为63家,其中境外30家,境内33家,涵盖国际金融中心、行业协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服务及金融教育等多类型机构,具有较强的业务广泛性和地区代表性。

其主要职能包括:

1、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需求等相关金融信息交流、沟通与共享平台;

2、推动“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积极引导本币在“一带一路”投融资中的使用,探索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引入可持续、多元化、市场导向的“一带一路”投融资模式;

3、推动“一带一路”信用评级合作,建立风险评估、识别以及预警等相关服务共享体系;

4、推动建立、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为“一带一路”投融资活动提供有效保护;

5、积极搭建“一带一路”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银团贷款等跨境金融业务合作平台,同时制定相关行业技术标准;

6、推动“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设立“一带一路”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亚金协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是一家旨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的非政府组织。亚金协首任会长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担任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担任秘书长。

2018年9月10日,亚金协在日本东京召开理事会,决议成立八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金融科技(FinTech)合作委员会”、“交易金融合作委员会”、“财富管理合作委员会”及“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主管合作委员会”。

此前,“绿色金融合作委员会”、“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主管合作委员会”、“普惠金融合作委员会”等多个合作委员会已陆续落地。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