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一季度存款翻倍?可能不是好事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5-10 11:24

2019年一季度,全部商业银行个人存款增量超过6万亿元,创下近几年同期的新高。

其中,1-2月大增5.2万亿元,也远远超出历史上的同期水平,然后3月再增8864亿元。自去年2月开始,与单位存款相比,大概在2018年2月开始,个人存款的同比增速就反超了单位存款,且差距持续扩大。从2018年11月开始,个人存款同比增速超过了10%,2019年1月甚至创下15%的同比增速。而这几个月,单位存款的同比增速跌至2%-3%的低位。

而根据今年上市银行一季报数据,剔除刚刚上市的2只新股,上市银行单季吸收存款增量合计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几乎翻倍,创下近年新高 。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个人存款的增减,主要和四类行为有关。

一、个人净融资行为。通过个人贷款获取所持有的M2,当然在偿还贷款时会减少自己的M2,两者相减构成净贷款,金融统计数据体现的就是净贷款,即第一季度个人部门拿到的净贷款仅为1.8万亿元。

 二、与企业、政府间的交易、投资行为。个人也可以通过交易行为从其他部门(主要是企业、政府)获取个人存款,比如出售产品或领取工资(其中工资是主体),当然,他们也需要向企业购买产品或服务,从而减少个人存款(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为主)。除了交易行为外,还会有直接投资行为,比如个人出资入股某企业(或者购买该企业发行的股票、债券),则也会将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退股、分红、到期偿还债券时,则刚好相反。

三、通过资管产品的投资行为。他们还可能还会有其他投资行为,比如购买了资管产品,也会减少个人存款。资管产品募集到资金后,形成非银存款,它再将资金购买企业债券时,则转换为企业存款。

 四、存取现金。此外,各部门从银行取出现金也会导致存款下降,但会增加M0。

一季度存款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一手房销量。买房是老百姓最大宗的支出,购买一手房会把个人存款转换为企业存款。但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较前几年大幅回落,仅增5.6%。(2)其他消费行为。只能粗略参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全是个人的消费行为,也包括企业、政府,只能做参考),2018-2019年一季度,社零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10%,说明消费力在减弱,也会影响个人向企业的支付。(3)个人投向企业的投资入股。暂时找不到很好的统计指标。

 因此,可能是老百姓领了年终奖的同时,上述三种“个人向企业的支付”(买房、消费、投资)全面走弱,才导致个人存款增幅超过预期。很显然,这并不是什么值得乐观的事。

  一家华东地区的城商行的负责人认为,首先因为第一季度的流动性较为宽松,简单比喻就是池子里的水多了;其次是银行揽储力度,不少银行的一季度的存贷比较高,为了拓展业务,银行也需要把资金引进门。特别是大额存单等产品,已经可以做到一单一议,在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收益下降,以及P2P风险迭出的背景下,资金回流就有了基础;第三则是消费力减弱。

不过对于银行存款规模增加,他认为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银行吸纳存款的成本。“现在不少银行的息差已经非常低,可以说是赚规模不赚钱,吸收进来钱,还要放贷,如果实体经济下滑,较难找到好的放贷项目的背景下,最终银行还是会降低吸储的成本。资金是否还愿意留在银行,就有待观察。”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