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成交再燃!竞争最激烈新盘:103人抢一套房,按揭利率仍处低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5-10 12:22

近日,香港楼市销情持续火爆。据悉,会德丰地产位于将军澳日出康城的MONTARA项目,5月9日推售剩余的116个单位,却收到近1.2万张订单,超额认购倍数达到102.4倍,相当于103个人抢一套房。这是自2013年4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以来竞争最激烈的新盘。

香港楼市销情持续火爆。

据悉,会德丰地产位于将军澳日出康城的MONTARA项目,5月9日推售剩余的116个单位,却收到近1.2万张订单,超额认购倍数达到102.4倍,相当于103个人抢一套房。这是自2013年4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实施以来竞争最激烈的新盘。

5月4日开售首日,MONTARA项目首批发售500个单位全部售罄,套现逾40亿港元。

为何这个项目如此火爆?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向记者表示:“MONTARA首张价单开价吸引,价位相当于去年3月同系项目开价,较目前同区一手造价低约10%。发展商开价吸引,如加推加价克制,料5月可一次售完。”

以5月8日公布的价格显示,此次推出的116个单位,折实平均呎价为15,612港元,比首批推出的500个单位加价11%。此次推出的单位为1房至3房单位,实用面积由362至816平方呎,实际价格介于589万港元至1233.2万港元。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77.5点,环比上升2.9%,创下30个月单月最大升幅。自去年12月至今,楼价指数已连涨3个月,今年首季则累积上升5%,自去年8月香港楼价连续下跌5个月后首次出现强劲反弹。

同时,随着楼市气氛明显改善,成交宗数亦大幅上升。据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最新数据,今年4月香港共录得9901宗楼宇买卖登记,相比3月的6432宗上升54%,创下近6年半以来单月新高。

新房成交数据显示,针对“刚需”一族的一手楼成交占主流。美联物业房地产数据及研究中心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共录得约7634宗一手房成交,其中以实用面积呎价1.5万至2万港元的成交占最多,占比高达45.4%,而以面积计算,约40.3%售出的单位为实用面积400方呎或以下。

三年后恐现土地供应断层

资深测量师张翘向记者表示,今年新盘供应主要来自2016年前后推出的地皮,发展商可能担心楼市向下,预售楼花速度加快,但2017和2018年政府卖地面积大幅减少,令人担心中短期住宅供应会在2021至2022年出现断层。

数据显示,2018-19年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提供13850个单位,较上一年度锐减46%。创下近8年以来新低。香港政府《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宣布调整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公营房屋由60%提高至70%,私人住宅土地年度供应则由1.8万个单位下调至1.35万个,且未来数年都将维持在这一水平。

低息环境持续也是助推香港楼市的一大诱因。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指出:“香港低息环境持续,只要资金不外流的情况下,不加息可成为支持楼市的其中一项重要因素,将增强买家的入市信心。而自农历年过后,香港楼市现小阳春,不论一手还是二手均再现加价加推、甚至反价等个案。”

她坦言,由于香港银行体系仍有545亿港元的结余,资金仍然充裕,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于年内加息的机会极微,因此相信香港银行亦会跟随而暂不改变息率,预计香港的按揭利率将维持于2至2.5厘之间。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香港各大银行的按揭利率大约为2.375%,仍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汇丰、恒生、中银香港都会向客户提供2%以上的现金回赠。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