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全力建设全国首个信用经济试验区

深圳特区报
2019-05-10 11:38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前海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要求,提升前海信用环境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丰富拓展“前海模式”,4月26日上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前海发布了《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并举行 “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上线仪式。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以及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微众银行、小熊U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触摸大屏幕,“信用前海”移动终端正式上线。

前海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随着信用价值被社会认同,信用将以信用报告、信用记录、信用分数的形式被定价并作为标准参与整个社会治理。信用经济,则是使信用配置资源逐渐成为社会资源配置的主导方式,通过商品与服务的综合价值及现代信用交易与服务具体地实现与释放出来,从而实现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前海深刻认识到信用的价值与信用经济的潜力,大力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经济运行体系,打造对接国际的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

近年来,前海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后发布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等顶层设计文件;搭建前海公共信用平台,汇集70多个政府部门与市场机构、涉及17万余家企业的超过1500万条信用数据;构建“前海企业信用画像”,对自贸片区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去年6月,前海被纳入国家发改委“信易+”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是广东省内的唯一试点区域;而前海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项目,又获得了“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在推动信用经济发展方面,前海有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3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前海税务局在纳税监管及服务上进行了创新探索,共同发布《前海信用税收分类管理及服务白皮书》,出台信用税收十大举措。双方基于企业运营情况分别形成了前海企业信用画像和纳税信用评级,在此基础上,双方建立评价结果互认及应用机制:对优质企业提供免排队绿色通道、银企融资撮合、发票审批申请“秒批”及“按需供应发票”等税务服务;对于信用较差企业安排加强材料核查、定期复查、加强双随机抽查比例,利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加强税务的精准监管。通过5大类共16项举措来大力推进前海税务“放管服”改革。前海税务局还专门设立了“前海信用税收服务中心”,为守信企业提供一站式咨询、申报等办税服务。

打造信用惠民便企的线上互动平台

为进一步适应移动互联所带来的新变化,配合落实前海企业归巢计划,今年以来,前海大力打造“信用前海”品牌,积极构建“互联网+信用”的格局,建设“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打造信用惠民便企的线上互动平台。“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以“信用前海”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整合前海蛇口公共信用网、企业信用惠民和“信易+”等功能,社会公众可通过手机端查询、使用企业和商家的信用信息,体验各类信用服务。具体服务包括三大方面:

一是信用查询服务。社会公众可对前海超过17万家注册企业的基础信息、监管信息、涉及诉讼、仲裁信息以及消费监督等信息进行查询;企业经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身份认证后,还可查询企业自身在公共事务领域更详细的信用信息和前海企业信用等级。

二是信用惠企服务。依托“信易+”联盟,推出创新产品与服务功能,让信用真正产生经济价值。在“信易租”方面,企业主通过信用前海公众号,即可向小熊U租等设备租赁服务商申请免押金、低租金的办公设备租赁服务,平均免押额度达3万元,首年用于设备采购的创业启动资金可减少60%,节省30%的办公成本,还能获得无忧全免的2小时上门的线下响应服务,租赁守约行为还能为企业积累良好的信用记录。在“信易贷”方面,前海与招行、工行、微众等知名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信用融资产品,企业只要达到一定纳税条件,即可通过授权前海将其公共信用数据传输至金融机构,经数据整合与分析筛选优质守信客户,提供最高1000万的纯信用贷款或3000万的非纯信用贷款,日利率低至0.019%。

三是信用惠民服务。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四大商圈近400家商户的信用信息,并对商户进行评价。此外,前海还借助了美团点评的天眼系统,及时展现第三方差评数据,妥善保护消费者权益,结合食药监及工商部门开展精准排查,持续推动前海商圈消费高质量发展。

争创全国首个信用经济试验区

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前海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前海“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今年正值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四周年,也是前海开发开放新的起点。前海已经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并在《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中提出10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主要包含三个部分:一是在政府监管层面,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包括推动前海企业信用评价全覆盖、推进前海信用制度创新、开展信用监管改革创新、推动信用公共服务改革等;二是加强信用在服务市场经济建设的广泛应用,包括开展信用修复制度创新、推动信用投融资改革、推动信用市场服务创新等;三是推动信用服务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包括在信用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支持跨境信用合作、推动信用服务行业和产业集聚发展等。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的发布,以及“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的上线运行,将会进一步巩固前海营商环境建设的比较优势。下一步,前海将持续依托前海公共信用平台、信用前海综合服务移动终端等载体,开展“信用放、信用管、信用服”,打造具有自贸区特色的“信用惠企惠民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办事的合规度、办事效率的便利度以及市场交易的诚信度。以创建国内首个信用经济试验区为目标,探索形成在国内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高水平信用综合服务改革“前海模式”,为前海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