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树资本霍华德:在别人情绪摆动时保持平稳,就可以在周期中获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5-10 15:44

股神巴菲特常被看作投资界的一面旗帜,他在每年年报中给股东写的信,总能被投资者津津乐道。而对巴菲特来说,却最喜欢读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的投资备忘录。

据了解,霍华德·马克斯每年都会给客户写几份投资备忘录,像巴菲特的致股东信一样,分享自己的投资思考和感悟。巴菲特曾说,“我会第一时间打开邮件并阅读的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不少东西,他的书更是如此。”

能让巴菲特如此欣赏的霍华德·马克斯,确实有着不俗的投资成绩。他在1995年创办的橡树资本,是全球不良资产的最大买家,又被称为“困境资产投资之王”。它常低价投资濒临破产的公司,却又往往能通过重组使之起死回生,也被称作“华尔街秃鹫”。

据了解,目前橡树资本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过去50多年的平均投资业绩高达19%,橡树资本过去22年的平均投资业绩也高达19%。

在中国市场,橡树资本亚太区业务发展联席主管巢瀚婷介绍称,橡树资本过去三年在华投资了近120亿元不良资产,规模位列外资机构中的第一名。她认为,在未来三至五年,中国不良资产投资是为整体降级降杠杆的好机会。

橡树资本的投资秘诀是什么?5月9日晚,霍华德·马克斯携新书《周期》出现在2019年诺亚智汇论坛上,他分享了对周期的理解、投资过程中对周期的判断与应用,并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记者的采访。

在市场转折点发现周期

“过去50年的时间里,我做过5次关于周期的判断。周期不是一直会发生的,而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才会有的。关键点是在市场到达转折点的时候发现周期,在市场特别热时,去做防御性的投资。在市场冷淡时,有大胆的进攻性投资。”霍华德·马克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以橡树资本为例,基金应用周期做投资最著名的案例是在2005-2007年时,团队觉得资本市场过热,于是卖掉手里的大量资产,并在2007年募集了大量资金。橡树资本通常每期基金的规模在10亿-30亿美元,但在2007年的那次募资中,团队募集了大概110亿美元的基金,准备用于困境资产投资。

“因为那时候我们觉得投资环境非常危险,大家的很多项目很容易就做成了,但资产质量都比较差,市场整体充斥着潜在风险。”他说。

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后,橡树资本以每天投资7500万美元、每周投资5亿美元的速度,在大概20周的时间里完成了整个基金的抄底投资。

“当时的市场情绪是非常厌恶型的,人们觉得投什么东西都会输钱,不敢去入市。资产变得非常便宜而高质量,对周期的把控使得我们能够勇敢抄底。”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表示,研究周期要观察经济周期、市场周期,还有很重要的是看投资者的情绪和心理周期。投资者的情绪很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下子觉得市场是完美的,一下子又就是市场是没有希望的。人们的情绪在不停摆动,能够在别人摆动时依旧以比较平稳的情绪投资市场,就可以在周期中获利。

当前已接近上行周期的末端

现在的市场处于怎样的周期位置?霍华德·马克斯表示,现在差不多是“第8局”了。在打棒球里面,一般只有9局。如果到了第8局,就接近周期的末端了。

“我认为,我们接近周期上行的结束,但即使我们知道所处的局数,也不得而知游戏究竟会进行多少局。换言之,从周期的任何一点来看,短期内一切皆有可能发生。但所处周期的位置会对市场上涨、横向盘整或下跌的可能性分布造成影响。”他说。

具体到中国市场来说,霍华德·马克斯认为,中国并没有明显的经济周期。因为近代的中国没有经济的衰退期,只有经济的高速增长期和缓慢增长期。“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可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让中国规避了经济衰退的风险。”他说。

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速是6.4%,还有很多人抱怨增速不够。但美国的经济增速是中国的一半,大家已经很满意了。不同的期望值,带来了不同的效果。霍华德·马克斯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是高杠杆,这种情况下,经济确实需要转型。

对于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霍华德·马克斯表示,短期来看,这件事的未来走向是不可预测的。“马克·吐温说过,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是惊人的相似。他同时也说过,并不是未知给我们带来麻烦,而是非常确定的事情给我们带来麻烦。所以如果我们太过相信自己的看法会非常危险,我们都不应该认为,我们对中美贸易摩擦有足够的了解。”他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