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5-10 12:07

5月10日12:03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称,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发言人称,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5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布的书面文件显示,美国将于5月10日对301调查下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作为反击,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2018年9月24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

美方第一轮34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约59%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新一轮2000亿美元清单中,外资企业仍占据了半壁江山。

商务部此前表示,美方公布的2000亿关税清单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中国总出口的构成中,有四成以上都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后者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关税措施的影响,升级贸易战对中美、对世界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冲击全球价值链,并为正在进行中的谈判带来不确定性。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