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122亿资金消失之谜追踪:不排除被存入康得集团及关联人控制账户的可能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5-10 21:14

作为康得新资金存放银行的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在前者122亿巨额存款消失谜团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此前,康得新的独董曾公开声明: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之后,西单支行在回复媒体采访称:银行与康得新订立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本着自愿、平等原则签订,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5月10日晚间,*ST康得(002450.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直指银行存在的问题。

公告称,2018年4月,康得新发行第一期、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总计15亿元,西单支行作为两次发行的主承销商之一,在两次发行募集说明书中确认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康得新的货币资金为189亿元。

作为《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主办行,西单支行隐瞒了货币资金存放的问题,并未提示公司。直至公司无法按期兑付本息,公司收到法院财产保全文书后,才发现康得新及康得新光电西单支行账户的实际余额为0。

2019年3月19日,发现上述问题后,康得新与西单支行举行了一次现场会议,要求西单支行说明为公司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内容。

西单支行答复称,西单支行提供的现金管理系统为了方便康得投资集团的现金管理,康得投资集团开立联动账户后,康得投资集团子公司也可以加入到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内并开立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

公告解释称,因开通了上拨下划功能,“康得投资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康得新账户上拨的款项。”

这与此前一位银行人员对本报记者所作的分析一致,“一般子公司会每个月上交归集款给母公司。企业开了归集的功能后,一种可能性是,母公司在对账完成后,直接把钱自动归集而扣划掉了。”

事已至此,122亿存款的去向似已呼之欲出,而且,此前康得新曾自爆存在被大股东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

但是,本次公告仍未承认122亿存款的“消失”与康得集团有关。

公告称,“公司目前无法确定公司资金是否已经被康得投资集团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要求西单支行向监管机构和市场公开联动账户的全部运行情况。”

原因是,由于康得新自己账户的对账单并不反映账户资金被上拨的信息,公司没有内部划转的原始材料,所以康得新及其下属公司无法知悉是否已经发生了与康得投资集团的内部资金往来。只称: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 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另一广受关注的问题是,关于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与中国化学赛鼎20余亿元预付款委托采购,三位独董曾强烈质疑交易实质和关联交易,称“连一个包装盒也没有见到”。

康得新称,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自成立以来,已经访谈了当时签署采购委托协议的具体工作人员,但是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作出正面答复,无法了解交易背景。

而交易方中国化学赛鼎称,设备供应商收到货款后已直接或间接将该批货款汇入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账户。其表示,曾收到康得集团书面回复:“供应商已将预付款转付给康得投资集团,康得投资集团将该等货款暂借给康得新。” 

“罗生门”继续上演。康得新称,未收到过任何康得集团给付的采购委托协议项下退款,公司亦未从康得投资集团获知关于该等预付款已经退回给康得新的任何形式的确认或者支付凭证。

康得新对此表示,鉴于公司目前未收集到其他确凿的相关证据,公司董事会不排除控股股东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在深交所连番追问之下,时至今日,康得新巨额银行存款消失谜团仍未彻底解开,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