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早盘拉升近200点,专家称对GDP影响为-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5-10 10:59

自上周末特朗普威胁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以来,股票、汇率等金融市场行情随着贸易摩擦情况的演变,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继8日、9日商务部针对美方拟升级关税措施发表意见,表示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并于9日早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相关高温承压用合金钢无缝钢管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在随后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美贸易摩擦有发酵升级的味道,中方、美方的资本市场上如股票指数、美元指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等都出现下跌。

其中,5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关口,为1月底以来新低,日内跌超3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3关口,日内跌超过200点,创1月9日以来新低。

美国当地时间5月9日(北京时间10日)国家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抵达华盛顿,与美方举行第11轮中美经贸磋商。刘鹤抵达后对媒体表示,“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而对于美方方面也有消息表示特朗普有“改口”,表示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北京时间10日上午,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依旧上调247点(人民币贬值),报6.7912,但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出现上涨。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收复6.82关口,最低报6.8187;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一度拉升金200点,最低报6.7940。此外,中国上证指数高开高走,但在10点15分后有小幅下调,但截至记者发稿,上证指数上涨1.80%达2902.23,收复2900关口;创业板指数上涨2.42%达1504.97。

“10日上午的上涨一方面是受到贸易摩擦利好消息的影响,另一方面在经过几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A股市场多数股票又恢复了’性价比’,且长期连续性下跌与中国经济基本面本就不相符,因此资金又开始买入。”广东地区某证券策略分析师表示。

另一方面,美方在本周强调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凌晨00:00(即北京时间10日中午12:00)开始即刻上调关税,距离其关税上调还剩1个小时,市场十分关注本轮贸易摩擦究竟会走向何方,又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5月9日深夜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刊发了采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博士的文章,马骏表示,即使贸易冲突按美国所威胁的版本升级,中国也采取相应的反制,这些措施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大,或者说会明显小于2018年股市反应所隐含的冲击力度。

“目前的国内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应该会帮助市场提升其对新的外部冲击的韧性。”马骏表示,“我们用经济模型的计算结果是,如果美国把来自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中国也实施相应的反制,这个情景对中国GDP增速的负面影响在0.3个百分点左右,属可控范围。”

而对于未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中金公司则在5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短期内面对外部不确定性的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加大,但越过可能的短期波动看,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从内需改善中获得更多支持,且“稳货币+ 宽财政”的政策组合切换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提供支撑。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摩根大通外汇策略团队对2019年底的人民币/美元预测为6.65,CFETS人民币篮子指数为95,整体保持稳定。“较低的能源价格和全球机构投资者的资本加速流入也将为人民币提供支持,例如将在岸债券市场纳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以及进一步扩大A股在主要全球股票指数中的份额。而更为温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也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李晶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