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1省消费支出榜出炉!10省花钱比赚钱“能干”,广东“超车”江苏,辽宁黑龙江名次跌(多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5-10 16:07

10个省份的居民收入排名超过消费支出排名,花钱能力比赚钱能力表现优秀。

一季度全国31个省区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已全部出炉。

5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数据库查询到,一季度全国有2个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分别为上海和北京,各自花了11677元和10637元。紧随其后,浙江和天津进入8000元区间,广东和江苏位于7000元区间。进一步看,全国共有9个省份“跑赢”全国5538元的平均水平

对比2018年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和天津的前四强位置难撼,但也有不少省份的排名发生了变化。这其中,广东超过江苏成为第五,湖北、重庆、湖南、四川和广西等也都进阶,作为对应,辽宁、黑龙江均被后来者超过了,东北三省中余下的吉林,则维持不变,位居全国第23名。

综合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上海既能赚也能花,收入支出均全国第一,北京和浙江也收支排名相匹配,但也有的支出排名比收入排名高,也就是花钱比赚钱表现好,包括天津、广东、宁夏等10省份。

9省份消费支出排名进阶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上海再度问鼎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行榜冠军,以11677元显示出其强大的消费能力。紧随其后的是北京,为10637元,比上海少了约千元。同时,上海和北京是这份榜单中仅有的两地人均支出超过万元的省份,形成第一梯队,并拉开了与第二梯队至少1976元的不小差距。

浙江和天津则是第二梯队,一季度二者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8661元和8172元;第三梯队是广东和江苏,分别为7291元和7150元。再往后,福建为6833元,湖北为5642元,重庆为5638。

上述的9个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均超过全国同期5538元的平均水平。从分布看,此番公布数据的31个省区市中,一共有14个超过5000元,13个集中在4000元区间,4个在3000元区间。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以下同

进一步对比2018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上海、北京、浙江和天津依旧是前四强,并且从跟后续省份之间的差距来看,这4个省市还是拥有着相对稳固的地位。

不过,剩余的27个省份,不少排名出现了变化,有的省份成功“超车”,也有的下降了。

这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广东超过了江苏,成为第五名。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江苏多141元,而在2018年一季度,江苏比广东多出199元,可谓风水轮流转。

不仅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广东在内,一季度全国共有9个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排名进阶。这其中,湖北从2018年一季度的第9名跃升为今年一季度的第8名,重庆从第10升为第9,湖南从第13升为第12,青海从第18升为第17,四川从第19升为第18,陕西从第21升为第2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第25升为第24,而广西壮族自治区进步最大,从28名升为25名。

当然,有升也有降。较突出的是,辽宁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2018年一季度的排名第8名,降为今年一季度第10名,被湖北和重庆超过;此外,黑龙江省从17名降到19名,被青海和四川超过。此外,东北三省中剩余的吉林省,则排名未变,依旧为第23名,但其在东北三省中排名最后。

10省份花钱比赚钱表现好

综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可看出哪些省份最舍得花钱,或者说最敢花。

从数据来看,上海人最能赚钱也最舍得花钱,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在全国排名第一。与之类似,排名第二、第三的北京和浙江,收支排名也相匹配。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全国共有10个省份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排名,高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排名,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这些地方的居民更舍得或敢于花钱。

比如,一季度天津人均收入在全国排名第5,落后于江苏,但其支出排名却为第4,反超江苏;广东情况也类似,收入排名第6,但支出排名第5。此外,重庆收入为第10,但支出为第9;湖南收入为第13,支出为第12;陕西收入为第21,支出为第20;甘肃收入为第29,但支出为第27。

一些省份的反差更大,如一季度湖北人均收入全国排名第12,但支出排名第8;宁夏收入排名第25,但支出排名第16;青海收入排名第26,但支出排名第17;新疆收入排名第30,但支出为第24。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共有7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一万元,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天津市、广东省和福建省。此外,9个省份超过全国8493元的平均水平。

从全国来看,国家统计局还进一步披露,收入结构上,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57.0%;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8.3%,占可支配收入17.5%;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12.2%,占可支配收入8.5%;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17.1%。

支出结构方面,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1673元,增长3.6%,占比为30.2%;人均衣着消费支出449元,增长1.7%,占比为8.1%;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212元,增长9.5%,占比为21.9%;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19元,增长3.1%,占比为5.8%;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729元,增长7.8%,占比为13.2%;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548元,增长20.6%,占比为9.9%;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464元,增长9.3%,占比为8.4%;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44元,增长7.1%,占比为2.6%。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