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普科技又双叒叕涨停,网络安全行业井喷 但竞争愈发激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三亚报道
2019-05-10 22:38

迪普称将发力公安政法、医疗和金融等高价值行业

5月10日,今年4月12日才登陆深交所的新股迪普科技(300768)迎来上市以来的第十二次涨停,报收37.40元,换手率27.75%。

伴随其涨停的,是整个网络安全版块大涨,华胜天成(600410)、中孚信息(300659)双双涨停,卫士通(002268)、易华录(300212)、拓尔思(300229)、中新赛克(002912)涨幅均超过5%。

当天,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现身在海南召开的“2019年合作伙伴大会”,据其透露,上市只是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阶段,迪普还将一如既往,加大价值行业拓展。

“迪普科技将集中资源,在公安政法、医疗和金融等高价值行业持续发力。通过持续耕耘,在高端安全,打造市场品牌、占据市场高位。”郑树生说。

成立于2008年的迪普科技,是一家从事企业级网络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为用户提供相关专业服务的企业,其主要产品是网络安全、应用交付及基础网络产品。

今年一季度,迪普科技营收1.62亿元,同比增长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694万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5.81%。2015-2017年,迪普科技分别营收4.53亿元、5.33亿元、6.17亿元。

据中国网络安全联盟统计,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约为435亿元,较2016年增长22.9%,预计2018年达到520亿元。近三年,产业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预计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都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但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由于细分领域较多,也存在市场高度分散、竞争激烈的问题。《2018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报告》指出,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前五名市占率小于30%。从企业的总体经营情况来看,去年上半年,上市安全企业营收合计95亿元,营业利润合计3.1亿元,营业利润率仅为3.26%。

迪普科技产品部部长康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年网络安全市场井喷,国家对安可联盟(安全可靠技术和产业联盟),包括芯片乃至整个行业要求越来越高,”他认为,目前市场竞争非常焦灼,因为巨大空间引来空前激烈竞争,涉及到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国家政策、行业等,整个市场看起来有点“诡谲莫测”。

IDC预计,2019年-2022年中国IT相关支出约为1.3万亿美元。可见,国内网络安全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该趋势,迪普科技将加速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化,形成以安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体系,涵盖安全防护、视频专网安全管控、自安全园区网、自安全分支机构、应用交付、安全检测与服务几大场景化解决方案。

以公安视频专网为例,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视频监控市场,我国视频监控产值规模达千亿量级。然而,公安视频监控专网的安全建设几乎是空白的。对此,迪普科技提出基于“白名单”的视频专网安全解决方案,随着“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的推进,成功为200余公安客户输出解决方案及信息化建设。

而在应用交付领域,我国应用交付行业起步较晚,并一直为F5、A10等国外网络公司所垄断。据迪普科技应用交付拓展部部长张峰透露,去年我国应用交付市场大约有15亿出货,以F5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到七成。

2015-2017年,迪普科技应用交付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8.33%、66.21%、68.13%,同期F5网络公司为82.43%、82.36%、81.75%。如何提高应用交付产品毛利率无疑是迪普接下来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对此,康亮坦承确实有难度,“我们这两年开始做高毛利率市场的拓展,运营商市场把产品低价化,除了硬件毛利,还有软件模块毛利。另一方面,这与应用业比较紧密,我们对产品解决方案和市场突破很有信心。”康亮表示,未来公司将加速向高价值行业拓展来解决毛利率问题。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