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税加码落地!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上调至25%!商务部称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5-10 12:06

5月1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正值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美方正式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有分析认为,这或是特朗普迄今为止所有关税举措中经济影响最大的一项。

据新华社5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已抵达华盛顿,将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抵达后对媒体表示,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中方认为,加征关税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针对美国拟上调关税税率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日回应称,中方立场和态度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反对单边加征关税,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高峰还表示,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有决心也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这一轮中美经贸磋商是在美方单方面加征关税并制造一定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实现的,充分体现了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实现中美双赢这一唯一正确结果的最大诚意。

刁大明指出,目前,美方还是毫无理由地加征了关税,选择了对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不利的不理性方式,但美方应该认识到唯一能解决问题、保护两国利益的方式还是要对话、要磋商,而不是单边的制裁与施压。希望美方能及早停止相互伤害,及早诚心诚意地推进对话协商,将中美经贸问题的解决带回中方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上来。

由于此前十轮中美贸易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全球市场对双方在近期达成协议有很高预期,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最新举动打破了市场的预期。本周以来全球股市遭遇猛烈“抛售潮”,市值一度蒸发上万亿美元。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波动不可避免,最好保持谨慎与观望,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相对而言,“美国股市可能更加脆弱,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为他们是在一个很高的位置往下掉,相反A股,无论是基本面、估值都很好,本来修复的势头是很好的,突然遭遇这个‘飞来的横祸’。”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认为,A股市场需要通过一段休整,等待下半年新的上涨逻辑,但这一轮休整不会改变2019年熊转牛的大格局。但由于场外增量资金进来的量不够大,所以战术上,不管是相对收益投资者,还是绝对收益投资者,5月都需要适当防守,等待下半年的机会。

如果中国立刻采取反制措施,会否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贸易战相关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意味着瑞银对中国2019年GDP增长6.4%、2020年增长6.1%的预测存在一定下行风险。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刊文称,从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到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的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的首季表现得以完整呈现。不论看整体还是看局部,创新驱动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共同成为中国经济动力与活力的源泉。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