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Z™ 100强解析:中国品牌价值猛涨30%,科技创新是制胜法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5-10 00:00

文/柯怡

5月6日,全球领先的传播服务集团WPP携手凯度(Kantar)发布BrandZ™2019 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榜单显示,中国品牌顶住市场动荡压力,表现超出预期,入榜百强品牌总价值高达8897亿美元,增幅30%,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BrandZ™扩大了报告的篇幅,新增四大品类:消费金融、文化娱乐、生活服务平台和出行服务。多元化的榜单能够帮助读者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今年的榜单三大亮点不容错过,一起来看看吧!

改革创新是制胜法宝

BrandZ™从2011年开始发布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报告称,中国品牌格局的变化日新月异,很多现在中国市场上充当中坚力量的品牌在9年前都还没有诞生,比如此次首次荣膺榜首的阿里巴巴,其品牌价值比五年前增长了136%。报告指出,中国式的消费习惯、消费者愈发成熟和理性的消费决策以及消费者对极致的便利性的追求都要求产品和服务不断推陈出新,因此所有品牌都需要加倍努力才能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便利性的期望大大高出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国家。企业通过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新零售以及社交媒体上的创新,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同时拥抱新零售,利用现有的大型电商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运营,满足消费者搜寻合适产品或服务,且快速完成订单的期望。

今年新上榜的17个品牌中不乏一些佼佼者,如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外卖APP美团和饿了么、互联网投融资平台陆金所等。根据BrandZTM 的调研,这些品牌的成功收到以移动为中心、以便利为导向的新兴中国生活方式的推动,同时得益于中国政府不断推行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道路,推动更加包容、普惠、平衡的经济全球化,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举措。首次上榜的陆金所(第26位,69亿美元)位居品牌贡献TOP10,消费金融类第一

科技催生行业佼佼者

今年入选百强的品牌中,科技领域上榜品牌占据了100强榜单的大多数席位(11个),贡献了百强品牌总品牌价值的26%,其中包括华为、联想等科技企业。

2019年BrandZ™中国品牌100强中的科技品牌以及广泛运用科技的其它行业品牌,充分表明了中国经济的中心正在向消费领域转移,也反映出国家对加快数字化以及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在内的多项技术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经济放缓、股市动荡的影响,进入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的五个保险品牌中有四个价值下降,保险行业的品牌价值仅微增4%(前年增长21%)。而处于科技战略转型的中国平安(排名第7,价值269.67亿美元)价值逆势上升21%,报告称这主要得益于零售客户的增多,这反映出该品牌从企业业务转向零售业务的战略转型取得了成功。中国平安旗下的两家初创企业——互联网投融资平台陆金所和医疗保健平台平安好医生也取得了良好表现。

负责BrandZ的Doreen Wang称,智能导向和以消费者为核心是当下品牌制胜的关键,即使整体经济放缓,平安在“金融+科技”的战略驱动下,以科技洞察及满足消费者全方位需求,是其在行业逆势增长的关键。

低线城市或成品牌竞争高地

2019年BrandZ™中国品牌100强报告表示,过去3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千百万人离开农村和底线城市涌向经济繁荣的沿海大都市,现在这一现象不仅有所放缓,而且已经有所逆转,人们开始被低线城市更低的住房成本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此外,二、三线城市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更加舒适、更加平衡的生活方式开始成为年轻人的选择。

报告以武汉为例,过去几年,政府实施激励政策,武汉人口持续增加,增速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武汉GDP增长率也高于北上广。BrandZ™指出,品牌要在低线城市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了解“消费分层”:即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并存,这意味着消费者愿意为了品质或生活方式上的需求支付溢价,同时也会在一些对自己形象影响不大的产品时考虑价格优先。

因此,品牌在进入内陆地区时需要做好本地化工作,并通过差异化、个性化和创新力塑造自己的品牌力,让自己在一众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消费者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低线城市的消费者在选择一些有价值的商品时同样愿意支付溢价。

最后,附上BrandZ 2019最具价值中国百强品牌完整榜单,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咯。